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嘉陵江畔小年夜

2019-02-01 22:3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安康电务段通讯员武锋

1月28日晚, 是我国农历一年一度的“小年夜”,当千家万户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欢乐当中时,安康电务段大滩信号工区的职工们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大滩,位于嘉陵江畔的四等小站,北通汉中,南下入川。自古有“天险”之称,大滩车站由北向南贯通和连接着整个宝成铁路,一头是柏树坪隧道,另一头是大滩隧道,整个车站四面环山,从高处看,仿佛在井底。

“今天看到朋友圈许多人发家人团聚的照片,我有点想家了。”听到家在四川阆中的“90后”青工黎胤情不自禁的一句话,师傅韦昂昂平静地对黎胤说:“你的坚守才两年多,我参加铁路工作这么多年了,很少陪母亲过春节,更别说小年了。” 

寒风“呼呼”刮个不停,虽然今天是小年,是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但天窗照常,只不过天窗时间缩短为一小时,时间紧、任务重、风险大。

“今天工区已经全员出动,我们更应该认真,仔细巡查,将绝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韦昂昂对黎胤说。

“是啊!这段胶结绝缘接头就得重点检查。”天窗给点后,黎胤在师傅韦昂昂的防护下,开始作业。巡查至11DG处,黎胤停下脚步,蹲下身子,将脸贴近钢轨,瞪大眼睛观察绝缘片是否脱胶。

“低温天气,钢轨发生冷缩,如果脱胶严重就容易引发线路红光带。”师父的话仿佛一直回荡在黎胤的耳畔。经过反复观察,确认设备没有“生脖后,他们继续前行。

细雨挟着冷风,不紧不慢地下着,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两人走走停停,对钢轨接头、螺栓和道岔区段仔细查看,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眼睛全程盯着设备,脚下更要小心翼翼。”黎胤步子迈得小,但频率高。冷雨从他的后颈浸入,同汗水一道浸湿了背部。

20时05分,全部作业完毕,大家披着夜色返回工区。

“驻守山麓旁,行动大滩间;巡检如探宝,汗水浸棉衫;节日山里过,思念在心间;守护安全线,责任我来担。”这是流行于大滩信号工区的短诗,每次在走向站场进行巡检的路上,韦昂昂他们常念出这首诗,这是铁路电务人工作的真实写照,春运,他们肩负起责任和担当。

viewfile.jpe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