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物也想赶春运,但是一一被劝退

2019-02-05 18:5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占楠

都说春运安检忙,恰恰动物也跟着来凑热闹。近日,一大批奇葩的“乘客”被安检员拦下,它们是刺猬、猫、狗、乌龟等等。更有甚者,发生在北京西站的携带仓鼠进站事件,乘客一次进站没成功,不死心,再次与安检人员展开了斗智斗勇的大比拼,没想到还是失败了,最后经过讲解,乘客放弃了携带仓鼠进站乘车。

春运期间,返乡的乘客日益增多,很多的乘客不愿割舍陪伴在侧的宠物以及给家里带的活体小礼物,想让它们和自己一起乘车赶春运,但是他们熟不知是不可以携带活体动物进站乘车的。《铁路进站乘客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的公告》第六条明确规定,活体动物(导盲犬除外)属于可能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是不可以进站乘车的。

铁路乘车过程中,不管是候车室也好,列车车厢也罢,都是属于公共场所,当动物种类和数量增多后,就不能确保它们规规矩矩的待着了。虽然现在很多人所养的宠物会打疫苗,预防各种疾病,但还有很多动物并没有注射疫苗,所以并不确定一定安全。何况春运期间乘客较为平时增多,列车上比较拥挤,作为乘客有时都会感觉到安安分分的会很累,又何况是动物呢。为了确保乘客的出行安全和维护铁路进站乘车的秩序,禁止携带活体动物上车,主要也是考虑到他们会影响乘车环境,毕竟在拥挤的车厢里,为乘客提供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是必要的。但并不是说活体动物是不可以乘车,只要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托运即可。

2015年5月1日,国家对相关规定进行调整,允许视力残疾人士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但并不是自己说是视力残疾人士就可以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时,还要出示身份证、残疾人证、导盲犬工作证、动物健康免疫证,以上证件齐全,才允许进站乘车。

无规矩不成方圆,所以还请大家遵守铁路相关规定,莫要携带活体动物(导盲犬除外)进站乘车,避免给大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