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线上的青年钢轨“美容师”

2019-02-03 17:1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邵旭华

浓冬,寒夜,凌晨3点,杨凌南高铁站,点滴灯火,让延绵的铁路隐约可见。

“天窗期01:50-04:50,大家准备一下准备上车”,西安局集团公司工务机械钢轨打磨4组工长郑金元对着对讲机喊出了今天施工的集结号。

随着施工命令下达,在西安至杨凌高铁线路上,吱、吱、吱……一列黄颜色钢轨打磨列车在一声长笛后,缓慢地行走在钢轨上,车上的96头打磨机高速转动,轨道两侧霎时火花四溅,如舞动的火舌在钢轨上飞舞,一道金色的火龙划亮夜幕、绚丽无比……打磨车行走过的钢轨,焕然一新,在夕阳下闪闪发亮,伸向无尽的远方。

80后工长郑金元介绍:“钢轨在使用一段时期后,表面会出现不平整的裂纹、鱼鳞伤、掉皮等现象,严重影响列车平稳通过,这时就需要将钢轨表面打磨平整,保证列车平稳安全通过。还有一种打磨就是将新铺设钢轨表面的碳化层进行预打磨,延长钢轨使用寿命。”

打磨作业可谓“蛋壳上雕花”,必须精准操作机器和正确输入参数,打磨精度为0.2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一旦出现误差,就要返工。所以要求工作人员必须有熟练的岗位能力。 

打磨列车上,一张张年轻的面孔、黑边的眼镜、稚嫩的脸庞显得文静且朝气蓬勃,面对打磨车操作室控制区琳琅满目的仪表盘、旋转按钮、电脑显示数据,他们启动电机、打开动力系统、下架工作装置、输入打磨参数,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娴熟精准操纵,不由得让人惊叹。

这个班组一共有32个人,90%都是90后,年龄最小的23岁,年龄虽小但他们已经是工作岗位上的娴熟老手,他们常年流动在铁路线上,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无论是陕南的高山还是陕北的荒漠,都留下了他们打磨钢轨的印记。去年,我们在全省内打磨钢轨2000遍/公里,今年还将超过这个数字。郑金元自豪的讲到。

90后的青工孙伟龙笑着说:“为了不影响高铁的运行,打磨作业都是在高铁夜间停运修整时候开展,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工作起来都是“夜猫子。”

四五节宿营车、一列打磨车就是他工作和生活的全部。他说他喜欢在夜晚,驾驶着打磨车徐徐前进,打磨车打磨出的火花像给列车穿上了风火轮,在夜空中格外漂亮,这也是他经常对家人和朋友炫耀的地方。

凌晨4:50,天窗期结束打磨工作,按照计划完成任务。从作业前准备到作业结束,他们已在寒冷漆黑的现场忙碌了近6个小时。大伙们赶紧收拾完现场,检查完线路设备,收起车辆,撤离现场,他们都一心想着赶紧回去好好补个觉,因为一项艰巨的任务还在等着他们。

早上9点,郑金元吹响了集结的哨子,20名青工迅速列好队伍,开始了今天最脏的工作——保养除尘。其实,打磨车保养最苦最脏最累的工作也就是除尘工作。打磨列车经过一次作业后,车体周围覆满了大量的铁屑、铁末、铁粉,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粘在打磨车的电机、电器设备、制动阀件上,影响打磨列车的后续作业正常运转。

孙伟龙和其他同事穿好连体服,戴上防护口罩,像防化队员一样时而半蹲,时而躺下,时而侧卧,拧螺丝、擦机器、敲铁锈,飞溅的粉尘像乌云一样弥漫了列车周围,除完尘后,他卸下口罩,白净的小伙子已被肆虐的锈尘裹成了“黑脸包公”。

孙伟龙平时还酷爱健身,不仅仅是因为强健体魄,还是为了工作中能够轻松高效的更换打磨车的磨头。他说:打磨车磨头消耗非常快,一组车96个磨头,三四个班下来就要更换一遍,一个磨头30多斤重,一个人有时要换七八个,非常的费力气,如果体力不支,就会影响更换效率。”

钢轨打磨对于列车的安全平稳舒适运行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但也是一项单调枯燥的工作,长期流动在铁路线上,远离自己的家人,一个月甚至于两个月才能回一次家,老人和孩子基本都照顾不上。当下,正直春运繁忙期,这群90后的青工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保障春运列车的安全运行,为千万旅客安全回家护航,他们默默奉献着岁月的芳华,在钢轨上打磨着自己的青春,绽放出美丽的“火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