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客票电子化提供乘车便利

2019-01-11 10:5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思博

近日,铁路部门正式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明年铁路部门还将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完善电子客票服务方案,逐步在全路高铁及动车停靠车站、普速列车停靠站推广。

常年以来,纸质客票的不足为旅客带来了许多不便。一是容易丢失、损坏。据统计,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在 2013 年春运 6 天中为旅客办理“挂失补”车票近 400 张,旅客常把车票落在取票机、进站口和候车室。二是取票和运营成本高。为了不耽误出行,旅客出行还需取得纸质票后方能进站,导致时间和车费损失。三是资源消耗大。据统计,2013 年我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超过 20 亿人,庞大的客流量带来巨大的纸张需求。据统计,购取票的交通成本约为 2 元/张,折合成标准油为 0.25 L,2013 年因购取票出行 (出行人数约占铁路旅客发送量的65%)而消耗的交通资源约为3.3 亿 L 标准油。

而所谓电子客票,是传统纸质票的一种电子映像,它利用计算机网络平台将传统客票电子化、虚拟化,实现无纸化、电子化订票、结账和办理登乘手续等全过程,极大地简化了旅客购票的程序,降低客票销售成本,提升市场营销能力。

电子客票服务,最大限度的提供给旅客乘车方案、中转信息、生活服务等方面的便利,通过12306官网售票平台实时查询列车时刻表、车次、铺位、运行时间等信息, 为出行随时做好安排。电子客票充分体现了票据的安全性,克服了纸质机票容易丢失、损坏的缺点,旅客不用携带现钞, 网上购票杜绝了现钞交接可能导致的差错纠纷、假钞问题和卫生污染, 使旅客可以避免携带大量现金的风险,也使铁路减少了清点、保管和存取现金的业务过程。

电子客票的不断推行,日后必然能更好的服务广大旅客出行。(王思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