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回家路更畅 归乡人心暖

2019-01-26 10:5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高李鹏 张旭)1月21日,铁路春运大幕开启。从北京南站乘车回家过年的旅客王亮欣喜地发现,自助取票、温馨候车、刷脸进站,今年回家的每一步都让他感觉很爽。

王亮回家路上的“爽”,源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实施的车站“畅通工程”。该局集团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开展车站“畅通工程”工作要求,站在旅客角度,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充分优化从旅客到站购(取)票、实名制验证验票、进站安检、候车、检票、上车、出站,直至出站后到地铁(公交、出租)接驳点等各个环节,实现旅客出行全过程的便捷、高效、通畅。

在此基础上,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北京局集团公司集中推出春运26项便民利民措施。

该局集团公司把售票服务作为春运旅客出行的第一体验,拓宽渠道,确保购取车票更方便。春节前,他们选定北京地区开往成渝地区的21趟旅客列车试行网购车票候补服务,维护公平购票环境,最大限度保护旅客利益。现金、银行卡、微信和支付宝等多样化支付手段,也方便了旅客购票。春运期间,北京三大站设置人工售(取)票窗口160个、自助售(取)票机437台、北京地区代售点630个,在购票高峰时段全部开启,并设置退票、改签专用窗口,让旅客能够快速购取票。

优化流程,安检查危更省时。该局集团公司各站高峰时段最大限度开足安检通道,提升安检进站效率,努力实现旅客安检排队不超过5分钟;新增167台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让旅客可直接刷身份证进站,将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拓展至全局集团公司40个车站307个通道。他们进一步扩大持二代身份证直接刷证检票乘车和出站的应用范围,在45个动车组列车停靠站实现刷二代身份证自助进出站检票功能。

以人为本,候车环境更温馨。北京南站按照客运服务区域“红线”管理要求,将高架层2.6万平方米“红线”区域内52家商户全部拆除,最大限度方便旅客;优化和重新布局高架候车区空间,将候车区旅客座椅增至5100个;将服务咨询台、高铁快件、小红帽等服务功能整合至中心服务台,集中优化服务台功能。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设置了“四区一室”,即商务座候车专区、重点旅客候车区、儿童候车娱乐区、军人候车区和哺乳室,满足不同旅客的候车需求。

多措并举,进出站更便捷。北京南站京津城际场安装39台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旅客通过刷身份证经人脸识别后快速进站,平均每分钟进站10人,较改造前检票效率提升1倍。该站实现快速进站通道常态化开启,每日8时至17时开启快速进站厅,在小客流高峰时期延长快速进站厅开启时间,方便乘坐地铁和巴士的旅客快速进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站三大站增设急客服务通道,安排志愿者引导服务,为距离开车15分钟以内的旅客提供优先取票、安检、验证、检票上车服务,真正做到急旅客之所急。北京南站还在其微信公众号接入专车APP,在停车场开辟网约车专用上车区域,顺利实现网约车引入;与地方相关机构部门对接,将定制公交引入北广常旅客可通过下载“定制公交”APP提报出行需求,平台智能匹配完成拼车,为旅客提供“门到门”运输服务,提升晚间到站旅客疏散能力。

该局集团公司在北京南站、天津西站设置便民托运服务点,为旅客办理“站到门”托运服务;为旅客提供互联网订餐及特产预订服务,共242种餐饮产品及地方特产在线销售;在管内动车组列车上提供75种餐饮及特产在线销售,为旅客提供更多的餐饮选择和更便捷的餐饮服务。

不仅仅是北京南站、北京站、北京西站从细节着手,北京局集团公司诸多车站都完成了这样的贴心转变,让旅客回家的每一步都走得舒心、安心、暖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