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各显神通的铁路人烹饪技能大赛

2018-12-05 22:5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洁艺

近日,南宁铁路局房产生活段举办了公寓系统烹饪技能大赛,赛上选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让人不禁感慨铁路人的厨房真是藏龙卧虎,高手云集埃

比赛从上午8点的理论考试开始,经过一个小时的笔试后,进入到正式的实操。选手们严阵以待,身着白色的厨师服装,戴着口罩和厨师帽,给人干净专业的印象。比赛会场的布置也非常整齐清爽,不论是菜案、还是刀具都亮洁如新。实操的项目包括红萝卜鳞形片、松鼠鱼、自选菜和才艺展示。别小看切萝卜片,这可不仅仅只是把萝卜切片,而是切成非常平整的平行四边形哦。其中有一位选手还别出心裁,将菱形的胡萝卜摆盘成了一朵花,一下子就“高大上”起来了,好似高级餐厅的甜点。第二项是做松鼠鱼。松鼠鱼是江苏省传统名菜之一,属于苏菜。松鼠鱼的一大关键是刀工,好的刀工能让松鼠鱼具有观赏性,并且提升口感。南宁铁路局房产生活段的选手们一个个聚精会神,非常细致地整理着鲤鱼。等到给鲤鱼裹上面粉时,选手们在切好的松鼠鱼上撒上白花花的面粉,要求均匀,每个面都抹上。最后,选手们将裹好面粉的鲤鱼首尾相连入油锅炸到金黄色,浇上酱汁再拼盘,以色香味三项选出最后的胜出者。

第三项是自选菜,这就是考验拿手好菜的时候了。选手们真是大展身手、“放飞自我”。放眼望过去竟分不出是菜品还是展览品。首先看菜名,有朴实直白类,比如“珍珠丸子”、“黄金翅甲”等。还有成语谐音类,比如“力争上鱿”、“满载而归”。最后还有寓意吉祥类,比如“翠竹报春”、“花开富贵”“喜鹊登梅”等。新颖有趣的菜名让人对菜品充满了期待,也为选手们加分不少。再看菜的“色”,每一位选手都尽量通过配菜和佐料,让菜品的颜色丰富和谐。先看“黄金翅甲”,选手首先用白萝卜雕出了鸟的头颈,再将主菜黄金炸翅摆成了鸟的身体,最后在底盘铺上像鸟翼一样的一层一层的黄瓜。远远看上去,就像一只绿黄相间展翅高飞的鸟儿,十分别致有趣。再看看非常有诗意的“力争上鱿”,选手将鱿鱼烹饪好后,将鱿鱼雕刻出金鱼的模样,尤其是鱼尾部分,刀工要求极高,又用了果仁为鱿鱼点睛,最后铺上了青菜摆盘作为海草,黄瓜片作为海草叶子。最逼真的是,选手还将猕猴桃片作为了金鱼吐出的泡泡,充满了童趣。

最后一项是才艺展示。这个项目比较像是加分项。毕竟,不是所有的厨师都叫大厨,手艺好、才艺棒的人叫做匠人,层次更高。选手们有的比赛的是刀工,刀工好的可以切出极其整齐的切片,像一些顶级大厨,甚至可以在气球上切豆腐。还有些选手比赛颠勺,将火候掌握得刚刚好。

为了得到客观公正的比赛结果,考官们严格审核烹饪过程,认真品尝菜品,综合各方面的表现,选出了优秀厨师。看了南宁铁路局房产生活段举办了公寓系统烹饪技能大赛,不禁让人感慨,铁路人厨房里真是藏龙卧虎,铁路人真是有口福了。

钟洁艺

2018年12月5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