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8载不停息,为国际友谊驰骋的中华第一网红车

2018-10-27 12:40: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泽智

每周三的早上7时27分,K3次中俄国际列车从北京站缓缓发出,奔向7800公里之外的终点——莫斯科。

自1960年5月发出首列,58年来,每周三它都会从北京站驶出,穿越中国、蒙古国、俄罗斯的广袤原野,抵达莫斯科。这趟旅途单程耗时131个小时,沿途停靠三个国家30多个车站,平均时速只有约60公里。

墨绿色的车皮、鲜艳的国徽、仍在工作的煤炭锅炉、老式的风扇……中俄列车全列只有8节车厢,216个卧铺席位,每周只发一趟列车。记者随车采访发现,与现在中国越来越普遍的高速动车组相比,这趟明显“不合时宜”的列车总能勾起人们20世纪的火车记忆。(新华网)

一趟列车,驰骋万里,映照的是58载冷暖变迁,承载的是中俄关系的时移事异。

127小时见证了什么? 全程127小时的K3火车,从北京至莫斯科途径三个国家,在车厢里有文化的碰撞,有故事、有美景、也有惊喜。时间,是这趟列车最客观的见证者,平凡的出行,每周三的规定时间,承载着旅客开启了一次次中、蒙、俄三国文化、经济的交流,在30多个车站,这趟列车都会伴随着特有的的撞击声,拉动着经济和梦想,见证着社会的发展,见证者中俄两国的友谊桥梁,哪怕是中苏关系破裂时,每周三,莫斯科和北京,雷打不动对开国际列车,虽然是一趟列车,但背后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127小时担负着什么?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这趟国际列车对于拉动链接中俄等国的民间往来,意义重大,我国的铁路企业也主动担负着协调官和联络员的重要角色,小火车拉动着大战略,背后也反映出责任和担当。列车由1960年至2010年共不间断行程4200多万公里,往返行走的里程相当于绕地球1000多圈,安全运送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旅客140万多名,被誉为“中华第一车”。

127小时注入着什么?这趟列车从“倒爷车”变成“旅游观光车”,2012年以后,以俄罗斯等国家为目的地的丝路旅游越来越受到游客欢迎,这条线路慢慢被人们重新“发现”。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赴俄中国游客量达到147万人次,同比增长14.7%。K3列车成为网红热点,也为沿线3个国家的30多个城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一带一路为K3国际列车注入了生机,注入了改革开放40年的丰硕果实。(谢泽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