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儿童坠落站台 乘客出行应当有社会责任

2018-10-23 10:22: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顾海彪

10月16日15点35分,北京站1站台开往大连北的D37次列车旁,一名女性旅客带小孩前往乘车车厢,因看手机未注意周围,小孩越过安全线掉下站台。客运车间工作人员随即用电台联系指挥中心,在得到指挥中心的同意后,张伟等人引导小孩前往车门处移动,并救起小孩。(北京青年报10月17日讯)

从“高铁吸烟”、“高铁霸座”到“横越铁轨”再到如今的“儿童意外坠落站台”,无不引发人们对社会道德、秩序以及铁路相关部门管理方面的思考。资讯中的女乘客粗心大意导致儿童坠落站台,所幸处理得当小孩得救,倘若此时列车进站,那后果又是什么呢?血的教训是深刻,也是最难以释怀的,每一次人们逾越规则、逾越底线所带来个人后果以及社会影响都是惨痛的。

飞速发展的中国,地大物博,但我们也应该看清我国人口基数大的问题。单就交通出行这一块,公交车、地铁、火车人满为患,人们出行的舒适度离预期还有一段距离。特别是一些大城市,有时还存在“被动”上车、“被动”下车的现象。所以倘若在出行上因为无形的道德和秩序引发矛盾和事件,所带来的问题和影响恰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感觉,以铁路为例,“高铁吸烟”、“横越铁轨”“儿童意外坠落站台”逼停或导致列车晚点,打破了列车行进顺序,相当于小范围内的列车重新调图,使人们出行受阻,更严重者视人民生命和财产于不顾。在简单点人民出行肆意衡越斑马线,私家车不礼让闯红灯,那社会又会是怎样?一目了然,一锅粥。

所以说,人们出行、乘客出行不仅要有法律的约束,同时还应有社会责任感,方便他人就是方便自己,人们须遵守无形的秩序和道德。从现在看,道德作为社会经济的上层建筑,也远未能达到理想的水平。

社会——作为人类特有的组织形式,是具有不同思想意识、不同认知能力和不同生活经历的社会人所组成的集体存在。这个共有的集体存在,能否有序地维持下去,需要每个人在遵守共同规则条件下做出必要的让渡,特别是在各方皆有利益诉求的背景下,且按照有利于自身发展的角度来理解的话,整个社会无疑将走向混乱。

笔者在此呼吁,广大旅客出行应当有社会责任感,让社会充满爱,让国家充满爱,同时,铁路部门也应该积极出台相关问题管理办法及宣传政策,共同筑起出行美好新时代。(顾海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