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工程人就该把安全帽戴在头上 ————“安全生产月”有感

2018-06-13 12:0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荣涛

人最重要的两个部位,心脏和头部。对咋们中铁七局人来说,一个是胸前“家”字LOGO的背后严把安全质量的决心;一个是被平凡的安全帽庇护着细心思考的大脑。在这个急速发展的社会,人们都热衷于漂亮衣服、时尚的皮包、亮丽的珠光,而我们工程人更爱惜手中的安全帽,把它洗了又洗,擦了又擦。

难耐的高温,让套在安全帽下的脑袋发热难忍;狭小的支架、钢筋网里,想扭个头都困难无比。我们不外乎用这些理由充当不规范佩戴安全帽的借口,却不曾想它们同样被写在安全事故的原因里。扪心自问,和自己的生命安全相比,这点困难和难忍又多么不值一提呢?

始终记得2016年元月的一个夜晚,我在隧道里盯控正在浇筑的二衬混凝土,站的太累了,就偷偷地把安全帽脱下当凳子坐。正巧,被正在巡视的工区负责人齐队长逮个正着,我顿时慌慌张张地把帽子套头上。齐队长一改平常喜笑颜开的样子,“小戴,你见过打仗的士兵不带枪、不戴头盔的吗?”,我俏皮地说“敢死队氨,“哦!你还知道他们不要命啊!?”齐队也被我逗乐了,操着一口武汉话语气也和善了许多,“先把帽带系好,记住!进了工地现场,就必须把安全帽规规矩矩的戴在头上!不管你以后成为一个多么了不起的工程师,在我眼里,任何时候不戴安全帽的技术员都不是合格的技术员。工程人就该把安全帽戴在头上,这是你对远方家人报平安的责任。”老前辈的一席话让我满脸通红,受益良多。

自那以后,我一直谨记着齐队长的教诲,工程人就该把安全帽戴在头上,它不仅仅是一件保护头部的防具,更是一种态度,时刻警示着我们“危险就在身边,事故疏于麻痹”。戴上安全帽的我们不一定是安全的,只有时刻保持安全防范的意识才能防患于未然。

安全帽,是工程人的象征。安全帽下的我们战烈日、斗冰雪,放弃与家人团聚,无视雷电风雨。正如泰戈尔所说,“天空没有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当人们坐在高铁上感叹无尽的隧道、长跨的大桥,我们早已擦拭痕迹,戴上安全帽,融入下一片天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