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专列”载莘莘学子奔赴“诗和远方”

2018-06-06 10:0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5日12时58分,铁路客运K5117“高考专列”从内蒙古大杨树载满高考考生和陪考家长启程,开往阿里河镇的考常列车上,考生们聚在一块火车造型的背景板前,留下一张张特殊的“毕业照”。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唯一一趟“高考专列”上开展的免费照相活动,为少数民族考生留下一份珍贵的纪念。(6月5日央广网)

这样的场景,不可能不让人感动。火车的这一头,是牵挂,是孕育学子们的乡野;火车的另一头,是希望,是即将引领他们奔赴未来的考常此时,多少年的寒窗苦读都寄予这一路,多少父母的期望都待这一路成真,一列火车,串起了乡村通达繁华都市的“桥梁”,也串起了学子们的“诗和远方”。

曾几何时,从大杨树镇到阿里河镇考场的路,虽然距离不过130公里,但是闭塞的交通却令考生和家长都犯愁。没有“高考专列”以前,考生需乘凌晨三四点钟的一趟火车,到达加格达奇,再坐客车到阿里河镇,耗时六七个小时。旅途的颠簸和折腾带来的疲惫,使一些考生担心会影响考试的发挥。2003年,“高考专列”应运而生,将考生的行程缩短至两个半小时,自此承载了边陲学子“圆梦”的使命。

而今,这座“桥梁”已往来不断16年。16年坚守,守得云开见月明:专列在15年中已运送小镇里约3万名考生,6000余名学子实现了大学梦。这一趟趟奔走于山区与考点的“高考专列”,为学子们“圆梦”竭尽所能,让莘莘学子们享有了铁路出行的便利,从而轻装上阵奔赴考常

更令我们倍觉温馨的是,“高考专列”公益初心恒在。

一是“物美价廉”。开行15年,截至2017年,票价仍是12.5元。据加格达奇车务段段长陈汝清介绍,受往返接送的单程空载运行影响,加上专门抽调机车、线路、人员等相关支出,“高考专列”开行至今一直亏损运行。二是服务丰富。近年来,为缓解考生的心理压力,列车上还配备了心理咨询师、文艺小组和应急小组。此外,魔术表演、萨克斯独奏、蒙古舞等文艺表演,更是给考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高考在即,社会各界都在以不同角色进入高考模式,纷纷为高考让路、为考生服务。今年高考期间,铁路部门不仅有这一趟趟从内蒙古大杨树出发的“高考专列”,中国铁路昆明铁路局集团也开行4趟“高考动车”,而在其他城市,“公交化”开行的城际铁路,也为学子们奔赴考场串起了便捷通途。

铁路部门的温情关爱,随一趟趟“高铁专列”流淌,体现出了高度的同理心,也抬高了社会的文明水准。我们相信,这一趟趟充满温情的“高考专列”,必能载更多学子们奔赴“诗和远方”。(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