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一分钟 一辈子

2018-04-20 07:56: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张学鹏 李 娜

4月10日夜,北风卷着霏霏细雨,给早春的大兴安岭笼罩上一层寒霜,加格达奇车务段加格达奇站运转车间二班连结员李洪亮穿着棉袄、棉裤,仔细翻看《安全风险控制卡》,敏捷地攀上车辆执行解体作业。“风大容易溜车,雨天车梯湿滑,一定要做好防溜工作,注意人身安全。”李洪亮说。

31年前,加格达奇站运转车间二班提炼出“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的班组精神,成为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新时期火车头精神之一,享誉全路。31年后,这个班组永葆本色,与时俱进,成为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排头兵。

一句话 一生念

加格达奇站运转车间党建工作室内的塑像栩栩如生:制动员顶着寒风,紧握手闸。伫立在塑像前,二班值班站长赵滨动情地给新职人员讲述31年前的故事。

1987年的一天,二班东区的一位扳道员急着回家,抢钩作业,盲目显示信号,差点造成调车机与进站机车正面冲突,幸亏被扳道员及时防止。

在班组分析会上总结教训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热烈讨论。“眼瞅着还有1分钟就要交班了,但不要小看这1分钟,事故都是在瞬间发生的。”“和车轱辘打交道,注意力必须始终高度集中。一句话,只要在岗干活,就不能马虎,一分一秒都得负责。”……

经过反复推敲、字斟句酌,最终,“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正式成为班组精神,并被当时的车间党支部书记栾毅工整地写在班组管理台账扉页上。

31年来,二班时刻践行“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的班组精神,让家风代代相传。二班职工将其作为影响一生的座右铭,源源不断地汲取着精神给养。

“在岗尽责,作业达标”,二班职工坚持说标准话、干标准活、立标准岗、交标准班。这个班组总结了“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说一句、多想一点”的“四多”工作法,开展联防互控,堵住了安全漏洞。

加格达奇站地处嫩林线、伊加线交会处,是大兴安岭林区重要的交通枢纽。这个站坐拥7条到发线、7条编组线。每天,车流滚滚,来回往返。二班根据季节、工作变化,冬季抓铁鞋制动安全,总结出“天冷有霜先撒沙、防止飞鞋再连挂”的作业法,夏季总结出“下雨连挂两头看,抢钩作业悔当然”等作业窍门。

在专用线取送作业时,二班坚持“坏天和好天一个样,黑天和白天一个样,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连结员细化分工到人,将大门线路检查、车辆检查、止轮工具安撤、止轮情况交接等全部落实到人。

二班始终把客车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在推送车辆经过道口前联防互控,认真执行一度停车制度,尽头线送车严格控制速度。今年1月2日,制动员郝柏春发现客车库牵出线调车信号机外方钢轨连接处鱼尾板螺栓折断,防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事故。

截至4月15日,二班已实现安全生产11251天。

一面旗 一把尺

加格达奇站运转车间主任杨立国收藏了3把铁鞋叉子,叉子的主人分别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静止投鞋项目竞赛的三届冠军。其中一杆上刻着升腾的火焰图案,大书一个“郭”字,红底金字,煞是好看。“这是郭威的。这个1986年出生的小伙子,静止投鞋4.95秒,这可是全局集团公司的纪录。”杨立国自豪地说。(下转A2版)

榜样档案: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加格达奇车务段加格达奇站运转车间二班

1987年,加格达奇站运转车间二班提炼出“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的班组精神。在班组精神的引领下,二班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创下安全生产31年的佳绩。

1990年,二班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先进班组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1年,获得黑龙江省总工会班组建设竞赛先进班组称号;2016年,荣获中国铁路总公司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2016年,在哈尔滨铁路局成立70周年“十大功臣”光荣榜上,二班榜上有名,成为安全生产的一面旗帜。

采访手记:

争做新时代的主人翁

做主人翁,尽主人责,加格达奇站运转车间二班31年坚持“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这种执着、这种境界,彰显了对国家、对铁路、对事业的责任。

“作业在,标准就在;岗位在,责任就在。”二班的主人翁形象,从来都是以饱满的热情和尽责的行动站在时代前沿。31年来,他们不断提高学习能力、自管能力、创新能力,坚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赋予责任日益丰富的时代内容。

工作是美丽的,劳动是光荣的,创造是幸福的。新时代为铁路职工发挥主人翁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让我们听从责任的召唤,人人争做主人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