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重温襄渝线红色记忆

2018-06-06 10:07: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赤喜

为庆祝中国铁建成立70周年,笔者与战友专程到当年铁道兵第一师修建的襄渝铁路文畈至胡家营段127.8公里线路重点工程进行巡看,并到武当山下老营烈士陵园缅怀战友,晚上战友们欢聚一堂,话军旅,讲故事,重温襄渝线红色记忆。

1969年,铁道兵第一师指战员积极响应毛泽东主席“三线建设要加快”的伟大号召,投入到襄渝铁路建设中去,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吃苦奉献,用自己青春、汗水、智慧、生命演译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谱写了一曲曲绚丽多彩的赞歌。让人震撼,刻骨铭心。

故事一  任务艰巨

铁一师担负的襄渝线十堰境内文 (畈)胡 (家营)段铁路施工任务。多座隧道、桥梁处在深山峡谷之中,悬崖陡峭,无道路,工程物资、机具全靠人扛肩背,翻山越岭、一步一步艰难地往上爬,将一袋袋水泥、一筐筐沙石从山下扛背上半山腰,许多干部战士双脚肿痛、肩膀磨破了皮流血,从不歇息,仍坚持顽强工作。

在襄渝铁路东段,为支援第二汽车制造厂(现东风汽车公司)大规模的建厂工作,国家要求铁路必须于1970年通车到十堰。任务艰巨,时间紧迫,1969年初,铁一师 先后派出部队2.6万人开赴襄渝铁路东段施工沿线。部队到达现场时,迅速打响了一场比成昆铁路更艰巨、更复杂、更壮观、更激动人心的修路战斗。

在施工中,当时开挖隧道、机械不足、工具不全,没有风枪,就用钢钎大锤打炮眼,一下一下地向里面打,很多人的手都被钢钎震出了血。放完炮后,没有通风排烟设备,就人工扇风驱烟,喷水降尘,战士们迅速用铁锹铲土,用箩筐装,用双肩将土石一筐一筐挑出去。在这么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竞创造了平均月成洞151米的好成绩。

为了保通车,战士们都以“劳动光荣、艰苦光荣、当铁道光荣”的英雄气概,始终保持高昂的热情,旺盛的斗志投入到襄渝线建设中去,加班加点,奋力突击,有不少战士劳累过度,晕倒在现场,当醒起来后,又继续坚持大干。指战员用拼命干的精神,确保了襄渝线东段按期接轨通车到十堰。

故事二  生活艰苦

当时战士的生活极为艰苦,多数连队战士住的是临时用篱笆搭起的房子,冬天冷,夏天热。每人一年只有两套衣服,而且是拿着旧衣服去换新衣服,每个人都是穿得补了不能再补后才把衣服交上去。尤其是隧道施工连队战士更为艰辛,冬天战士们的棉衣都是湿的,下工地回来,挂在墙上,上工地再继续穿上。

在生活上,战士伙食费每人每天只有0.45元,平时大多数吃干菜白饭,啃窝窝头,根本没有什么青菜。

当时的战士思想觉悟高,品质好,不为钱,只奉献。当兵第一年津贴费6元、第二年8元、第三年10元,没有奖金,但他们不计报酬,只求奉献,出满勤,干满点,重活累活抢着干。部队隧道施工实行四班倒,桥涵路基三班倒,没有节假日、没白没黑,有的干完一班,又战斗第二班,许多战士受伤不下现场,身体患病不住院,仍坚持战斗。

故事三   献身精神

铁一师指战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把自己的一切献给襄渝铁路建设,先后有197名干部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长眠在武当山下老营烈士陵园,最小的年仅18岁,大多数才20出头,他们的献身精神,可歌可泣,名垂青史。

修建襄渝铁路时,由于鄂西北地段地势险峻,地质复杂,岩层风化破碎严重,断层、堆积层、滑坡、溶洞等不良地质现象较多,施工难度较大,常常发生塌方,很多战士都牺牲在塌方事故中。

四团十九连战士兰祥万,1970年8月31日,他在红卫2号隧道边墙模型板安装时,拱部顶端出了大裂缝,碎石和泥土不断地下落。他意识到一场大塌方即将发生,正在下面作业的5名战友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危急关头,他纵身跳上拱顶,用肩膀拼命顶住拱顶的支撑木,高喊:“快闪开1听到他的喊声,5名战友迅速躲开了。就在这时,乱石和泥土如潮水般倾泻下来,21岁的兰祥万被深深地埋在了里面……

五团十四连战土许镇良,1972年7月18日。在开掘武当山隧道时,发现身旁一根支撑木在颤动,他立即意识到这是塌方的预兆。正在施工的战友如不马上离开,就有生命危险!情况万分危急!他赶紧冲到一群战友面前,连喊带推将战友推出险区。

这时,支撑木颤动得更加厉害了,当他正准备离开危险区时发现,还有一名战友由于离得较远,还没有撤离险区。在这危急关头,他一步跃过去,猛力一推,将这个战友推离险区。他自己却来不及躲避,被塌下来的泥石压住了,献出了生命。

听了老铁兵讲述故事后,使我受到震撼,襄渝铁路全长913公里,1969年开工,1973年10月19日全线接轨通车。工程浩大,任务艰巨,时间紧迫,速度之快,创造了中国铁路建设史的奇迹,第一师部队指战员在修建文胡段中功不可没,他们付出了很大代价,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把自己的智慧、青春、生命献给了祖国,这就是当年铁道兵的品质、铁道兵的情怀。

岁月己逝,但抹不掉四十多年前的峥嵘岁月,难忘的记忆,铁一师部队在襄渝铁路建设中作出的贡献,已载入史册,千古扬传,对长眠在武当山下的英烈,永远缅怀。

虽然铁道兵己经撤销了,但铁道兵精神永存。当年的铁一师部队现改编为中铁十一局,他们将再铸兵魂、再展军威,为祖国铁路建设再做出新的贡献。

(林赤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