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匈塞铁路看中国的影响力

2017-12-04 20:0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志坚

11月28日,在贝尔格莱德泽蒙火车站,作为开工仪式的开工动作,工人们正在进行拆除轨排作业。当天,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正式开工,标志着匈塞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匈塞铁路项目于2015年12月23日启动,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承建。(新华社)

   近日,笔者在新闻中看到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标志性项目,首个欧洲项目匈塞铁路改造项目塞尔维亚段正式开工。身为一名中国人,此时此刻由衷为我国铁路“走向世界”获得认可感到骄傲,更为祖国日益强大的影响力感到自豪。

   在一千多年以前的欧洲,西方世界最富裕的莫过是东罗马帝国,世界的中心在欧亚大陆,他们拥有着世界最先进的文明与最富裕的生活。而大航海时代将西方贸易通道转向,阻断了东欧向西的空间、奥斯曼帝国的崛起则切断了东方之路、还有中国经济向东南转移等因素,造成了丝绸之路的彻底被消弭。东欧缺乏外部市场,逐渐没落。

   匈塞铁路是中欧陆海快线重要的组成部分,甚至说中欧贸易陆海快线是匈塞铁路的延长线和升级版。东欧通过这条“生命线”与中国的对接,将为中国对欧洲出口和欧洲商品输华开辟一条新的便捷航线,从中国通往欧洲海运的货物将缩短至少7到11天的运输时间,大大降低中欧间的物流成本,密切两地经济联系,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也代表着东欧有机会再次获得巨大的经济地位,贸易通路,并极有可能在中国的帮助下成为欧洲新的发展中心地带。

   近些年来,中国的铁路建设发展迅速,已经具备了相对成熟的装备、技术和施工经验,优势明显。从此次匈塞铁路项目的正式开工,不难看出铁路“走出去”再次加速,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更不难看出我国在中东欧国家中与日俱增的影响力,大国风范一览无遗!(郭志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