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平凡岗位做贡献 无怨无悔写人生 -----记中铁电工保定制品公司钢结构车间组装班班长刘涛

2017-08-22 11:1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林、杨宏旭

当你坐着动车,看着窗外美景,享受着高速列车带给我们的舒适安全、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的同时,你可曾想过,引以自豪的国产装备中,林立的杆塔出自于生产铁路接触网设备的专业化公司,他们拥有着一支高效的管理团队,他们用精益求精的生产质量诠释了“工匠精神”,他们秉承着 “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以质量赢得行业领先和业主满意,凭借着他们的辛勤付出,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今天就让我带领大家认识一位他们中的杰出代表----荣获“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工人岗位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中铁电工保定制品有限公司钢结构车间组装班班长刘涛。

今年37岁的刘涛,1998年毕业于山海关桥梁厂技校,焊工专业。入职后被分配到钢结构车间,从事电焊工岗位工作,就从那一刻起,他便与电焊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坚持学习,成就未来

当年18岁的小伙子,有着自己的理想,有着自己的抱负,在他刚参加工作时,没有任何工作经验,有的只是在学校里学到的理论知识及焊工的基本操作技能。他曾说:“我既然从事这份工作,我就必须要把它做好、做得出色”。为了当初的这句承诺,他坚持学习,顽强拼搏。在平日的工作中,我们经常看到他身穿工作服,手提焊把出现在各种作业现场,凭着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凭着一丝不苟的精神,他用手中的焊枪捍卫着公司的声誉。参加工作19年来,刘涛着眼于本职工作,争创一流业绩,他凭着对焊接技术的热爱和高度敬业精神,不畏寒暑、潜心钻研,从一名普通的学徒工逐步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高级电焊工。

最开始还只是学徒的时候,刘涛连焊枪都把不稳。师父告诉他:“要想当一名合格的电焊工,靠的是扎实的基本功。”为尽快掌握技术,他早来晚走,虚心请教,对焊条的使用角度、焊接的电流强度、施焊的方法仔细观察,用心揣摩,反复练习。可是毕竟是新手,难免手忙脚乱,手脚常被烫伤,但他却渐渐喜欢上了这焊花飞溅的灿烂场景。

在旁人看来,焊工或许辛苦,但在刘涛眼里,苦中有乐。为了练腕力,他像着了魔似的,每晚在胳膊上吊秤砣,手腕累得酸疼。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光景,他手持两三斤重的焊枪长时间工作也能纹丝不动。为了练腿功,他平时做事尽量蹲着,练就了蹲着焊接四五小时不在话下的功夫。

刘涛始终兢兢业业做好手头的工作,做了电焊工以后,为了练好焊接技术,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别人午休他练习,别人下班他还在练习……。冬天,蹲在冰冷的钢构架上干活,风吹在脸上像针扎,手冻的连焊把都握不祝夏天,天气再热也得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有时管材需要加温才能施焊,温度就要达到200多度,背上太阳晒,脸上电弧烤,衣服湿了又湿。最辛苦的还是需要仰焊的时候,为了达到整体焊接质量,高达几百度的焊渣掉到身子上也只能忍着,工作中经常是旧伤还没好,又落下了新伤,但这些在刘涛眼里都成了家常便饭。

刘涛在工作中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自己所焊的每一道焊口都是认真负责,确保焊一道合格一道,“从我手中出去的产品绝对不允许有不合格的,我要对我的工作负责,我要对我们的产品负责”,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有时为了生产工艺,他也与同事发过脾气;有时为了产品质量,他也与同事争执过,有人说刘涛的脾气不好,依我看来他不是脾气不好,而是他对自己和产品质量要求的太严了,不得出现一丝的问题。为了提高焊接技术,他还多次自费参加焊工技能培训,并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操作证书。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气壮山河的誓言,通过多年的实践摸索与理论学习,刘涛的焊接技能有了质的飞跃,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付出就有回报,2001年刘涛代表公司参加原工厂处5个单位的焊工技术比武,获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别人看来很不错的成绩,可他并不满足,他不服输,不认命,他说“我为什么就不行呢?下次我一定能够获胜”,凭借着他的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决心,经过9年的努力,2010年,刘涛再次来到之前来过的技术比武现场,这次,他凭借着自己丰富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操作能力,终于如愿以偿,获得了第一名的佳绩。他多次获得集团公司、中铁电工“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和公司“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无私奉献,勇挑重担

荣誉是在信念的支配下,通过顽强地拼搏而获得的奖赏。刘涛获得的荣誉,浸透着他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同事们对他成绩无不赞叹,车间把他安排在了最重要的岗位,既是领导对他成绩的肯定,又体现了领导对人才培养的重视。钢结构车间主要是生产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配套产品,组装班是车间里最累最辛苦的班组,许多人都不愿意来这个班,当领导找到他时,他二话没说便同意了,在劳动强度最高的铆工岗位上,铆工工作条件差,别的不说,单说组塔搬运角钢,摆斜撑,人均每天搬运约五吨的料。这么繁重的体力劳动,他总是抢在先干在前,从来不讲苦不讲累,不计时间不计报酬。

铁打铜铸之体,不如有理想信念的血肉之躯。作为共产党员、班长,刘涛始终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用奉献谱写人生。干H型钢柱,日产量高,吊车忙不过来,他不等不靠,七百多公斤的钢柱,他们硬是靠两三个人翻转。几次重感冒,发高烧,但因任务重,人手紧,他不肯休息,带病坚持在一线。夏季,正是生产最紧张的时候,钢结构任务猛增,产量也一再提升,日产H型钢柱达44根之多。刘涛带领手下的弟兄们一声不吭,每日都是汗流浃背,每天都负荷着将近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双休日也顾不上休息,可谓是披星戴月。在去年福厦铁路抢险救灾产品生产过程中,车间实行三班倒工作,刚上完白班的刘涛发现车间折弯机出现故障了,他想:“现在生产的是救灾产品,工程线路上正着急等着产品的安装,不能因为设备的故障而影响生产的进度”,他不顾自己的身体的疲惫,跟着维修师傅一起对折弯机进行检查维修,经过五个小时的抢修,折弯机又重新开始运转。由于长时间的劳累,不能按时进餐,他的胃病发作了,但为了生产,他一忍再忍。难怪大家说,“从未听刘涛喊过累,真是一个铁人儿”。

工作中刘涛事事抢先,处处带头,勇挑重担,攻坚克难。车间生产的许多产品都是具有形状复杂,品种特殊等特点,在加工难度大的同时也伴随加工任务急等特性,工作中碰到的问题也较多,每次遇到问题时他总能从集体利益出发,不计较个人得失,急车间之所急,保质保量的带领班组人员完成生产任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