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折扣的火车票

2017-08-22 12:1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昱东

众所周知,平时购买预售期内的火车票时会发现,往往早买或晚买车票,其价格大都保持一致或者幅度不大,并不像现在的航空市场上有“早买早便宜”的情况。近日,有旅客购买在我国东南沿海运行的高铁车票时发现,一些车次的票价打折了!

高铁票价有折扣。今年4月21日,我国东南沿海D字头的动车组实现弹性票价,如今部分G字头的高铁也开始了弹性定价。比如,从9月1日起,每天9点13分从宁波发车的G7543次,二等座为77元,一等座为142元,商务座为229元,相当于打了8折。不仅仅是温州南至宁波段,沿海高铁厦门北至宁波的部分车次,宁波至上海、杭州方向的部分D字头的动车票也从9月开始出现折扣票。

2017年4月21日起,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对我国东南沿海的高铁的部分车票进行调整,对东南沿海高铁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列车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部分G字头票价也有折扣)

运输市场竞争出现变化。如今,“高铁改变出行”,这六个字正潜移默化地从口号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在快节奏的时代,运输市嘲大蛋糕”的分块也在发生改变,特别是在与民航的竞争中,动车、高铁到站的准点率以秒数作为单位的优势,极大地吸引部分旅客的效率需求,同时,部分的折扣票价更是在价格上吸引了这部分旅客的选择。

灵活票价有助于提高运营。价格的调整是沿海高铁票价优化的重要内容。“优质优价,灵活浮动”是市场化采购的原则,同时也相对的提升了旅行的获得感。由于来回方向、出行流量分布、时间选择分布等方面因素带来的不同,所导致的折扣不同将会对均匀运输起到有利的帮助。举例子说明:温州南开往宁波方向的车次打折系数就不一致,17点22分发车的G7538次,部分日期的二等座有92元的折扣票,晚间的车次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上的折扣票,折扣票价大致分为三档,分别为66、77和92元。这种现象也意在说明,灵活的票价可以适当的减缓旅客高峰时期出行的“扎堆”现象,对旅客安全出行起到了帮助。根据供求关系、市场化原则进行价格调整,流量少的进行打折刺激消费,时间点“梯度”折扣促进均匀出行,这都是提高运营以及安全生产的方式。

根据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点等实行一定折扣。在已建成的铁路沿线上开设客运专线,虽速度的提升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但部分的旅客在经济上的承担也在加重,在选择上也会出现差异化的现象。根据客流情况,特别是对流量少的车次进行适度打折,再加上标准化的服务体系,不仅从价格还是服务上满足了旅客的需求特点,同时也会使旅客在选择上能够将差异化缩小,这会对运营的提高有所帮助。

总之,随着铁路企业的改革和管理模式的转变,东南沿海地区的“运营模式”也会广泛地应用到内陆的铁路局来,相信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也是改革创新的一大亮点,更是通过不断地拓展客运营销模式,来吸引更多的旅客客源的一种方式,从而为路局运输收入更加广开渠道。在方便旅客高效出行的同时,也为进一步“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提供了有效的解决办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