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茂县抢险救援日记(一)

2017-06-27 14:1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姚林宝

6月24日5点45分,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组村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百余人被埋。

获知消息之后,我立即和同事快马加鞭驱车至都江堰兄弟单位拌和站集合接受任务。随后,各标段的机械车辆和人员陆续到来,显然,大家都有备而来。据悉,中国铁建蒲都高速公路指挥和各个标段来了几十人和十多台挖掘机,分三批次前往茂县灾区现场,浩浩荡荡,队伍阵容強大。

由于灾情重大,成汶高速实行管制,公路单向行使,只允许抢险救灾车辆出入。进入汶川境内,丛山峻岭,山体陡峭,公路依山而建,岷江河昼夜奔腾不息,山坡上植被较为脆弱,树型高大的消失不见了,继而代替是矮个子灌木,面表层泥石较为松散,不但有泥沙和碎石滚落,512汶川大地震还依然看到痕迹,人在这样路上开车有的胆颤心惊。这里到松潘草原不远了,红军长征曾经在这里战斗过,松潘战役中倒下的数千英灵。

去茂县走汶川是必经之路,时隔9年,一座崭新漂亮的县城耸立在你眼前,同车老孙连忙掏出手机,一边用手机拍照,一边直夸汶川漂亮。新汶川县城虽然是惊鸿一瞥,但是确实让人过目不忘,承认他的靓丽,如同镶嵌西南大地上的一颗明珠,熠熠生辉。

一路上看到越来越多的抢险救援车辆,停停走走,并出现了拥堵。我想大家任务一样,都去相同的地方。

晚上22时许,我和业主袁军副指挥长和前期部孙部长来到距灾区还有十公里——阿坝州叠溪小关子村的地方,被现场值班交警拦下来了,告知车辆不能进去,只能徒步前行。电话请示后要我们就地待命。

周遭一片漆黑,月亮不知躲到哪儿去了,夜晚的天气感到很凉,由于匆忙只穿了一件短袖冻得不行,载有迷彩服帐蓬手电简饼干矿泉水等救援物质的车辆及四名同事,在茂县县城也被交警拦下了走不了。大多数抢险工程机械被挡在213国道路上,灯火闪烁,远远望去车辆排起了一条长龙,车和人实在是多,真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大爱无垠,义不容辞,人间充满真情,心里立即感到暖烘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难无情人有情。这股有组织和自发性抢险救灾的热潮,有增无减,势不可挡,诠释了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真情和决心,凝聚力是无可比拟。我为灾区人民感到由衷的高兴,也相信灾区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在人民子弟兵和社会团体及广大企业人士的热心支持下一定能够度过难关!

茂县抢险救援日记(二)

茂县的地质灾情牵动了上亿人的心,援救车辆和救援物质源源不断朝叠溪镇松坪沟风景区开来,车辆一辆接着一辆,把道路堵得十分拥挤,值班交警不停地拦住车辆,跟司机们说,前面道路管制了,一律不能进去,但是武警抢险救援车辆例外。马路上灯光闪烁,滴滴的喇叭声和人的喧闹声混杂在一起,打破了宁静的夜晚,非常热闹。

第二天凌晨天刚蒙蒙亮,公路上停泊了大量的机械设备和汽车,既有部队军车和大型工程机械,又有医院救援车辆和私家车,大大小小车辆不计其数,有人抱怨车被堵在路上,向前走不行,向后退也不能,弄得哭笑不得,对于兴沖冲特意赶来抢险救灾人们来说,最大心愿能够尽快进入灾区,因为黄金48小时是最佳救人时间,无休止等待是变成一种心理折磨,更何况救人等不起。

至松坪沟车又一次被交警拦下,只能徒步前行,五六公里里程不算什么,兴致勃勃,权当一次徒步锻练。

松坪沟风景区,环境优美,有山有水,山体陡峭,海拔较高,农舍建在低矮的平地上,房前房后种了不少树,掩隐在浓绿树林中,空气清爽,环境幽静,并拌有一股凉嗖嗖的感觉,早晚温差变化大,川藏气候明显,美中不足地质较差,高山深涧,悬崖峭壁,砂石松散,雨水冲冼,容易造成垮塌,公路上方裸露了岩石,人在公路行走担心石头滚下来砸到头,山顶植物长得较疏,灌木矮矮小小的,若换成平时一定慢慢悠悠地欣赏一番。

一路徒步还有业主袁副指挥长,李主任和孙部长,须臾,袁和李赶到前面去,情趣高雅的老孙对这里的地质地貌颇感兴趣,不时地调整手机影头,按下快门,把美丽的景色来个定格。一路上巧遇了中铁十六局集团西南指挥部王博文副指指长等一行人,他们着装整齐,企业标识明显,还带来两台挖掘机,被拦在松坪沟门口,正为不能大显身手而苦恼。  

中国铁建有铁道兵的传统文化,对灾情绝对不会袖手旁观,主动参加救援,承担社会责任,也是诠释了央企悲天悯人的博大胸怀。

路上还遇到了电视台和消防官兵及带着搜救犬的志愿者。着装整齐的官兵,一个个精神抖擞,雄赳赳,气昂昂,昂首阔步向灾区跑去。  

灾难离我们越来越近,我的心又开始纠结,山体大面积垮塌,24日新闻报道救出了几个人,但是其他失联村民生命安危又如何?我带着这个疑问走进了新磨村。

村口聚集好多人,既有武警消防官民和公安干警,又专业救援志愿者和社会团队。最显眼的电信、移动的信号发射车及着装统一的专业救援队和公安民警,虽然是人多车多,但由于秩序维护的好场面井然有序。

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在现场支起了帐蓬,作为临时抢险救灾的指挥部办公室,蒲都高速公路指挥部党工书记、指挥长杨继全、副指挥长史继堂等领导都在现场值班督导抢险救灾。中国铁建派出强大的救援队伍,救援设备陆续运至现常只要一声令下,人和设备要多少就有多少,全力以赴。

公安和武警战士在去灾区点的路上站岗值班,筑起一道人墙,人员出入严格控制。远眺富贵山,山体垮塌了一半,旁边河被垮塌石头填平了,整个村庄掩埋在乱石之中,挖掘机、装载机和专业救援志愿队正在寻找失联的村民。在救援区边上聚集焦急等待的村民,一起期待奇迹出现。

人间自有真情在。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市民自发性为抢险救灾现场提供各种服务,平凡善举,令人感动。比如:电信、移动公司工作人员主动提供手机充电业务,外卖店主免费为大家送饭送水,心理疏导志愿者积极为死者亲人开展心理疏导活动等。方寸之间,彰显人间大爱。

下午,我和同事徒步去了山体垮塌的新磨村灾区现常

受灾现场,满目疮痍,乱石成堆,场面一片凄惨,横向二三百米纵向二公里多的面积只剩一栋房子,高高低低坐落的农舍,曾经风景如画美丽山村在倾刻之间被乱石头代替了。据悉,发生崩塌的山海拔3400多米,离受灾村高差1250米,山体陡峭,人很难上去。垮塌石方在800万方以上,河道堵塞2公里,40余户近百人被掩埋,整个村庄没有了。自然灾害的破坏性极其强大,能把楼房夷为平地,令人震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