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变得更美好

2017-03-21 12:1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林宝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这句话是毛泽东当年在给雷锋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后的感言。的确,正如这位伟人所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用一生坚持不懈做好事,贵在坚持重在落实,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助人为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作为信仰追求和价值取向,雷锋远离我们时代,其优秀品质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精神内涵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准,因此,雷锋是一个高尚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中国今天社会生活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学习雷锋精神的接力始终未中断,学习雷锋的热潮却是一浪高过一浪,雷锋精神一直激励着亿万中国人民奋发向上。从这种竞相学习雷锋精神的背后看到社会文明的进步、道德水平的提高、爱心奉献的延续,这是人类最大的福祉。在人类空前发展与进步的今天,“崇尚身边标杆、学习标杆事迹、践行标杆精神”的意义深远且重大,它引导人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社会繁荣昌盛、社会和谐、道德高尚、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中国梦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中铁十六局三公司“四会”期间“道德讲堂”文艺演出,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大家送上一道“饕餮”大餐,这种别出心裁教育形式令人记忆深刻。事实证明正能量的东西多了,一切丑恶行径无处藏身。人类不再虚情假意、假仁假义、装腔作势、装模作样,逢场作戏就没有市场,诚信待人、真心做事、多做好事的风尚必然是蔚然成风。

在3月5日雷锋纪念日的前一天,我与同事商量开展青年员工义务献血活动,于是,拔通了家乡——湖州市献血中心的电话,对方告诉我献血是属地化管理。通过114查询找到了成都市血液中心,对方告诉我集体献血人数超过50人采血车可以开到现常人数不够让我颇为尴尬,我在电话里直嘟囔,对方被我急切做好事又找不到献血点的真情打动了。对方告诉我一个解决难题的办法是和当地镇政府联合献血。并提供悦来镇一位领导的电话。据了解镇里无偿献血活动在前几天刚结束,如果要加入他们献血队伍要等到下一次。对方还告诉我大邑县献血办公室俞老师电话,献血事找他帮忙。俞老师热情地告诉我,县里采血时间是每个月9号19号29号,最近日子是9号,需要自己坐车到县里指定位置献血。9号上午我和同事驱车赶到指定采血点等候,约20分钟后采血车徐徐到来。经过填表、医生询问、量血压、化验、抽血等五六个程序,十几名同事完成了献血任务,总算了却我的一桩心事。事后回忆献血这段经历觉得颇费周章,如果空有一腔热血不讲究工作方法肯定完不成心愿。用心才能做好事。

正能量引领社会风气,公益事业不仅是靠人们自觉自愿地履行道德义务,更多是在于政府社会积极倡导和宣传。在采血点现场不少市民踊跃报名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但也不少市民担心身体吃不消,于是,我悄悄地义务当起了志愿者,并亲身经历告诉路人,我曾经连续两年参加无偿献血,身体健康的人适当地献血对身体不仅有益无害的,还可以激活血液细胞,促进血液生长,于人于已都有好处,无偿献血可以享受免费用血。也许,献出您的一滴血,就能挽救一条宝贵的生命;也许,献出您的一滴血,就能挽救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更何况,予人玫瑰,手留余香,还有什么比挽救一条生命更让人感到高兴的呢?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其实,做得好事并不困难,关键是有没有做好事这份责任心。只要有心无论身处都可以做事。生活中做好事鲜活例子很多,比例乘坐公交车或地铁有人主动给孕妇和老人让坐;遇见行动不方便人有人主动搀扶过马路;有人主动与贫困学子结对排忧解难,有人为孤寡老人服务问寒问暖;国际性体育比赛有成批的自愿者为赛事忙碌服务;火车站等公共场所经常遇见自愿者为旅客服务的身影。当看到这些温馨的画面时,总让人热血沸腾,为他们点赞,从心底里萌生我要学的念头,并坚定了做好事的决心与信心。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与成长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周围环境是热爱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话,圈外的人都会纷纷跟着效仿主动加入,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