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与用的共融体 标准化基础知识培训心得体会

2017-06-16 09:5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承林

本报北京讯(张承林)近日,中铁二局电务公司哈萨克斯坦项目部邀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专家、学者举办了为期两天半的标准化基础知识和电缆标准及耐寒措施知识培训,专家从“标准化改革与发展、标准化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国际标准化、企业标准化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企业标准自我声明与第三方评价、中国标准服务网资源与服务、中国标准化体系、标准制修订全过程管理、标准草案的编写”等标准化知识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课程以标准化基础知识为主线,重点阐述了标准化基础知识架构、中国标准化发展历程,标准化编写规则,标准化联通“一带一路”,中国标准走出去重大战略意义等内容。通过此次培训,让我深刻领会到标准学与用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通过标准的学习和运用更好的服务于眼前所开展的实际工作,针对本项目所产生的实际效果,灵活运用,使得标准、规范真正达到学与用的共融体的实际意义和效果。

通过对标准的以及标准化的学习,对标准化讲究严谨性、实用性、目的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是标准最基本的概念,标准最终是要用于实际生产生活中的,为了能更好的使用标准,对标准立项、编写、论证、审批、发布全过程系统性的了解就显得尤为的重要,通过此次学习,对标准以及标准化有了初步的概念,从被动到主动的学习、接收标准,对在实际工作中运用标准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只有学好了标准、真正掌握了标准,才能更好的使用标准,用标准服务于眼前的工作,为标准达到学与用的共融体提供了基础和前提。

标准学好了,使用标准就更的讲究和注意方式方法,在当前工作当中,筹备组正在编写本专业的规范、项目验收规范以及欧标的对标工作,在具体工作当中,我们不是一味的照搬现有的标准和规范,而是要采劝去芜存精”的方法,针对阿斯塔纳轻轨一期项目实际情况和特点,结合技术、设备输出标准、规范要求,有针对性、目的性、实用性的编写本项目规范标准以及验收规范,在中国标准和欧洲标准比对时,更要有针对性,那些是相通的、那些是比中国标准高的或者比中国标准低的等等情况,都要一一比对,对差异性化的数据比对一定要有刨根问底的态度和精神,把差异化的的数据和内容一定要弄明白、弄清楚。把标准真正弄明白了,在与设计、监理讨论标准的时候,才会有据理力争的勇气和坚持,只有这样,工作的主动权才能真正掌握到我们自己手中,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才能更好的使用标准,更好的用标准服务于实际工作。在标准实际运用当中,要结合实际情况,思考如何去做,去更好的用好标准,真正懂得标准的实际意义。运用到工作当中,比如在我们平时编写部门、专业规范、管理制度、办法时,我们要先思考,真正弄明白所编写的制度目的性是什么?所要求的对象是谁?需要规范那些行为?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后才能编写适合实际工作需要、可操作性强、执行力度大的可行性管理制度和办法。

标准在本项目、本部门实际运用中,要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在物资过程监造、物资或者通过招标技术文件,对产品关键零部件、元器件进行品牌约定和要求,避免那种以次充好现象的发生,在物资验收过程中,一定要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要求去做,在物资第三方检测时,也要按照标准和要求去做,对于检测频次、项目都要一一对应,把物资验收、检测标准和规范真正落到实处。

通过此次标准化培训学习活动,在学到知识的同时,也让感受到对待工作时严谨性的重要意义,要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对待任何工作,都要思考如何去做、采取什么方式去做,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遇到紧急情况如何应对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不是盲目、没有目的的去做事情,干工作。在学习中,要有积极的态度、乐观的心态、自信的意识,通过培训,真正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

通过此次学习,为我们打开了新的思路,为项目过程实施提供了可操作性的方法和路径,也让我们深刻领会到借助标准化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中国标准走出去重大战略意义和影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科学、合理运用好中国标准和规范,建设好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轻轨工程,助力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标准和规范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助推中国设备和工艺制造走向世界。在本项目实施中,通过一系列的展现,让标准真正到达学与用的共融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