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宝兰一通,约会“金城”

2017-06-16 09:4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琦

兰州铁路局13日披露,宝兰高铁动车开行方案正式出台,列车运行时刻也新鲜出炉,标志着宝兰高铁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阶段。(6月14日 法制网)

说起兰州,对于大家更熟悉的应该是兰州的美食,拉面。可是对于笔者来说,却是“痛苦”的旅途生活。想当年从南方的一个小城市考到了兰州上学,第一次坐上了快速列车,远离家乡去到了千里之外的兰州,下火车的时候离家的兴奋、以及兰州诱人的没事也无法阻挡一天一夜20多个小时火车摇晃带来的疲惫。毕业了,回到南方工作,动车高铁来去各个地方,时间不过几小时,想想当年的长途跋涉,不禁有点小佩服。心想着,什么时候,能够坐上从家乡到兰州的高铁,可以来个同学聚会,享受一下舌尖上的美食。

兰州是西部地区重要的中转城市,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早在五千年前,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兰州群山环抱,固若金汤,别名“金城”。但在最新城市排名中,只居二线。

如今,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使得以兰州为枢纽的西北铁路网更加完善,高铁也将改变西北地区民众的出行方式,从而形成“世界越来越小,朋友圈却越来越大”的9至11小时新、北、上、广城市生活“交通圈”。金城也将从此崛起,成为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中转点,成为加快西北地区与发达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新平台,带动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

设计时速为250公里的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是拼接起国家高铁网“四纵四横”最后的一段距离,虽然这条高铁距离不长,但却是意义非凡。从此,徐兰高铁将实现全线贯通,届时华东兴西北首次通过高铁相连;同时她的开通运营解决了兰新高铁进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卡脖子”路段,可直接进入全国“四纵四横”高铁网格,通往北上广深等地。

届时,笔者也可乘坐高铁,来个周末游,约上同学,小聚一番,清晨就着汤汁吃上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中午夏季炎热,可以吃上一碗让你神清气爽、胃口大开的浆水面;下午踏步中山桥,看一眼横穿整个兰州的黄河母亲;晚上你就可以来到正宁路小吃街喝上一碗记忆中浓浓的牛奶鸡蛋醪糟,香甜可口、不乏营养。你若还想继续领略西北风情,踏上高铁即可以北上银川,南下成都,西行青海,东去西安,去领略周边城市风景也可吃遍周边美食。

高铁不只是速度快运行平稳,而让大家家喻户晓,更是因为她的存在让世界变得更小,缩短了城市间的距离,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促进了国民经济发展,她所到之处,都将为城市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城市欢迎她,笔者更希望中国高铁能够越走越远,走向世界,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拉开新的时代。

因此,从地缘、经济和交通运输方式上来看高铁对于新区的发展和建设都有重要意义,它能够有效串联起各企业、城市、人口,解决大城市压力的同时释放小城市的活力,促进整个地区经济的发展,让更多人享受到高铁带来的“福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