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雪域高原不再遥远

2017-11-04 08:2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道路连通,决定发展速度。5年来,从西部大开发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于身处欠发达地区的青藏高原来说,犹如搭乘上了发展的快车。铁路建设承载着雪域高原的百年夙愿,为各族人民打开了方便出行的“任意门”。

离天空最近的铁路

2014年8月16日9时整,拉日铁路首趟旅客列车K9821次列车从拉萨站缓缓开出,向着日喀则站驶去。这条铁路也被誉为“离天空最近”的铁路。

拉日铁路于2010年9月26日开工,全长251公里,穿越近90公里的雅鲁藏布江峡谷区,经西藏尼木县、仁布县后抵达藏西南重镇日喀则。拉日铁路全线海拔在3600米至4000米之间,设拉萨南、曲水县、日喀则等14个车站,最高运营时速120公里,年货运量830万吨以上。

青藏铁路从根本上改变了西藏“高原孤岛”的封闭局面,拉日铁路和正在建设中的川藏铁路拉林段,更是使西藏完美地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拉日铁路对整个日喀则的发展,乃至整个西藏的发展是举足轻重的。西藏的5个口岸中有4个在日喀则,拉日铁路的开通运营对日喀则下一步的发展乃至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起很大的作用。”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洪波介绍道。

高原人民进入高铁时代

兰新高铁在青海省的营业里程虽然只有218.426公里,却拥有多个高铁建设运营之最。海拔3016米的门源站是国内海拔最高的有人值守高铁车站;海拔2295米的西宁动车运用所是国内海拔最高的动车运用所。全长1135.05米的小峡湟水河特大桥,分别跨109国道、湟水河、兰新高速公路、兰青铁路上下行线,是兰新高铁中地理位置最特殊的桥梁之一。

青海境内高铁长度占兰新高铁全长的12%,虽然里程并不起眼,但是自高铁通车以来,充分起到了高原与内陆的交通枢纽作用。

自2014年12月26日青海省正式步入高铁时代以来,高铁旅客发送人数逐年递增。仅去年,西宁站就发送旅客788万人次,相当于将青海省总人口运送了一遍。同时,省内动车公交化,青海境内的民和南、门源等5个高铁站所在县区的老百姓已经把高铁当成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兰新高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并且这种趋势还在上升。

在建工程稳步推进

川藏铁路拉林段建设总工期为7年,正线全长435公里。它是一个国内外罕见的高难度建设项目,全线90%以上路段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高寒缺氧,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恶劣。考虑到沿线农牧民出行需求,全线新建车站34个,初期开站17个,全线为单线电气化Ⅰ级铁路,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牵引质量3000吨。截至目前,拉林段已投资过半。

今年4月28日,开工建设近5年的敦煌至格尔木铁路青海段,控制性工程塞什腾隧道全隧贯通。5月26日,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在格尔木南站开始铺架首对长轨。

敦格铁路、格库铁路建设工期分别为6年和5年,建成后将串起新疆、甘肃、青海、西藏四省区,并一举填补这一区域的路网空白,成为西北铁路网重要的交通通道之一,对完善西部路网布局,释放铁路运输能力,促进甘、青、新、藏四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青藏铁路格拉段扩能改造工程主要包括新开13处预留车站、延长8处既有站到发线有效长、拉萨西货场扩能改造三项工程内容,扩能改造工程初步设计批复工期为2.5年。扩能改造完成后,到达拉萨的列车对数将成倍增加,有效带动拉萨乃至西藏全区经济发展。

5年来,漫漫古丝路以钢铁为形走出历史版图,走下战略蓝图,走进日新月异的雪域高原。路网规模的扩充,不仅带动了铁路沿线企业的发展和富余劳动力就业,而且对拉动地方经济增长、扩大内需、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藏公司铁路建设主要成就

●2014年

开工项目: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格库铁路青海段

开通项目:拉日铁路、兰新高铁

●2015年

开通项目:敦格铁路饮马峡至马海段

●2016年

开工项目: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扩能改造工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