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一路追风览胜景 百里茶香伴车行

2019-04-27 07:2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谷雨前后,春意深浓。丽日蓝天之下,合福高铁线上,一列由赣鄱“飞”往八闽的动车组经由武夷山麓,穿越万顷茶海。通体莹白的钢铁游龙,掠过重重绿色波涛,一派“车在画中行,亦是画中景”的盛景。这番景象,在当下、在此间,甚是常见。

名山武夷,秀甲东南、嘉木繁茂,是中国著名的茶产地。这里的茶叶早在1000多年前的南唐时期,便名头响亮。宋代大家苏东坡在《咏茶》里写道:“君不见,武夷溪边粟粒芽,前丁后蔡相宠加。”然而由于交通不便,武夷茶只供于宫廷和巨贾。曾经,唐代诗人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借琵琶女之口说出那时候的交通阻塞:“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遥想当年,在江西州府地界内买点东西都如此不易,更莫谈产于山上的茶叶了。假如琵琶女与她的丈夫还活在这世间,两人坐着动车组去买茶,一天半日即可回到家,那定会既顾了生意,又不伤感情。

时光流转,岁月如梭。新中国成立后,依托交通带来的红利,武夷茶逐渐走进百姓家中,变为大众的健康饮品。

好茶离不开好山好水的孕育。进入高铁时代,建在茶山中的高铁一路绵延。钢轨旁茶树郁郁葱葱,那些伴着列车轰鸣冒出的翠绿新芽,象征着铁路与大自然的和谐统一。

铁路人在建设浸染茶香的合福高铁工程时,摒弃了粗犷的“移山填海”式施工,做到尽可能使固有的山水林田少受损、不蒙尘。高铁建成后,因为采用电力这一清洁能源,沿线基本上无碳排放。铁路对环保的重视,让自然美景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

2015年6月,合福高铁开通运营,游客到武夷山游玩多了新的出行选择:曾经从北京到武夷山近乎一天一夜,而今最快只要6小时47分;以往由上海到武夷山夕发朝至历时整晚,现在最快只要3小时13分……快捷的交通让更多人来到武夷山,感受山景之美、茗香之沁。

说到景美、茶好,武夷山的大红袍景区可谓二者兼而有之。这里有多株产茶数十年甚至百年的母树大红袍,被视为茶乡之根。高铁开通后,慕名前来的游客持续增长。

武夷山的天心村被称为中国岩茶村,村里有不少茶农世家。合福高铁开通后,茶农们借着高铁的东风,收入水平大幅提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的《生财有道》栏目还专门就“高铁带动茶旅结合,岩茶村年销售近4亿”专题进行报道,引发社会公众的关注。

合福高铁通了,武夷茶叶也火了。醇香的茶叶不仅依靠大自然的雨露滋养,而且离不开有心人的竭力呵护。笔者曾看到这样一个场景:曾被央视多次报道的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工务机械段“磨轨小分队”成员驾驭大机设备,在或隐或现于百里茶海的高铁线路上精细修磨长轨。作业结束后,他们将场地收拾干净,几乎“连脚印都没有留下”。无独有偶,同在这块“责任田”耕耘的南昌高铁维修段职工每次收工同样做到“无残留”。他们将积碳、铁屑统统清扫收纳,打包带走。该段宣传干部向小北表示,这些弃物若留在线路两侧,会被雨水冲至周边茶园,影响茶叶的重金属含量等检测指标。

由此看来,铁路人心系种茶人,真不是虚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