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焊花闪烁映丹心

2018-07-09 23:1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南辉 本报 李志祥

在鹰潭工务机械段向塘焊轨车间,31名党员在车间党支部的带领下,坚持“焊接一根钢轨、心系一车旅客”理念,深入开展创建“四强”党支部活动,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该车间是全路16个焊轨基地之一,主要担负着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无缝线路长轨焊接和长轨装卸任务。车间党支部打出了“以创建促规范、以示范带全盘、以文化助发展为抓手”的组合拳。

注重支部基础,打造坚强堡垒。在上级党组织支持下,该车间党支部大力建设党支部标准阵地。他们建立标准化党支部书记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党支部工作揭示栏三个工作阵地,工作文档资料标识统一、分类入盒、整齐摆放,揭示栏及时登载、动态更新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反映了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使“无形工作有形化,有形工作具体化”。

抓实党内活动,做好示范引领。他们突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7月,党支部抽调焊接工班、维修工班党员骨干,由党建联系领导授旗,成立设备保障突击队、钢轨焊花先锋队,通过一个月的攻坚克难,车间长钢轨日生产量从最高5公里提升到7至8公里,设备故障率持续下降。

他们还积极创建品牌团队,打造包含全国技术能手、国家专利获得者等一批能人在内的焊花党员工作室。他们开展技术攻关,不断推出优秀技术成果,涌现出一大批党员先进工作法。工作室参与编写的《高速铁路焊轨基地系统技术及研究应用》荣获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工作室目前已完成技术革新项目30项,20余项得到推广运用,累计节约生产成本数百万元。

培育特色文化,促进和谐发展。他们因地制宜,布局特色企业文化阵地。建设安全文化长廊,他们分为理念、管理、标准和行为4个篇章,展示车间一日、工班一班作业标准,强化了职工安全责任意识;建立一条党员明星路,把获得局集团公司级以上荣誉的党员先进事迹放进宣传栏,展示荣誉;组织职工自己动手、自建家园,利用废弃轨料制作具有文化内涵、精神寓意的雕塑作品9件,深受职工喜爱。

该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南昌局集团公司党支部标杆、企业文化示范车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