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南京站“158”学雷锋的故事搬上京剧舞台

2019-03-08 08:2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业国

(孙业国)3月5日19时30分,位于南京市的江苏紫金大戏院座无虚席、气氛热烈,现实主义题材京剧《幸福“158”》在这里隆重首演。

京剧《幸福“158”》由江苏演艺集团京剧院原创,以时代楷模——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为故事原型,用京剧独特的表演方式,通过演绎南京站候车大厅里发生的一些平凡而感人的故事,展现出南京站四代“158”人薪火相传学雷锋的精神,以及铁路人甘于奉献的优秀品格。该剧剧本由青年编剧魏强执笔,特邀话剧名家、文华奖得主郝光执导。

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是一个专门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义务服务的班组。“158”谐音“义务帮”,历经四代人传承,形成了“敬业爱岗甘当螺丝钉,无私奉献甘当践行者,温暖社会甘当一团火”的“158”精神。

1968年,南京站建站之初,全国劳模、客运员李慧娟带头成立党员学雷锋小组。50年来,该站131名客运员接力传承,温馨服务100多万人次,收到社会各界感谢信8300余封,雷锋精神在南京站一代代客运人中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据江苏演艺集团京剧院院长骆朗介绍,“158”被旅客们誉为“爱心驿站”和“温馨家园”,把这个群体的故事搬上京剧舞台,并选择在3月5日首演,正是希望能够在学雷锋日以一部优秀的剧目更为生动地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

近年来,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又提出“火车有终点、大爱无疆界”的服务理念,致力于把友爱传递得更远、把友善传播到社会。2010年起,他们联合20多所高校建立起志愿服务基地,吸纳1万多名大学生到车站开展志愿服务;在铁路系统成立了首支“郭明义爱心团队南京站158爱心分队”,与社会组织共建“公益联盟”,广泛开展扶贫济困、帮孤助残、捐资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