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弘扬雷锋精神不能仅局限于精神传承

2019-03-04 17:3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宁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社会经历了深刻的经济转型和社会变革,但雷锋精神焕发着永恒的魅力,激励人们无私奉献、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中国网 3月4日)

随着3月5日纪念日的临近,一些单位和组织纷纷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借此感染民众,也希望通过行动证实一点,雷锋精神永远是这个社会前行的动力,是人生奋斗的榜样,永不过时。

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更不能没有信仰。信仰是什么?信仰是浩瀚大海中的灯塔,指引着夜行的航船,指引其前行的方向;信仰是一个人的精神来源,是融入血脉中的DNA,彰显着一个人的精气神和品格修养,雷锋精神作为当下中国永远的精神食粮,已经成为民族和谐发展的基因。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我们把自己融入到一个叫“中国”的大家庭,每个人都像雷锋一样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而这种雷锋精神又源源不断给每个人提供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力量,我们牢记使命,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何愁“中国梦”不圆?

雷锋不能常驻,严重制约了我们追逐“中国梦”的脚步,因此我们首先要思考该怎样才能把雷锋留下来?这一点铁路行业已经做出了答复,这些年他们学雷锋做好事的事迹时常见诸于各种媒体,被世人所熟悉。如上海铁路局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薪火传承51载,服务重点旅客100多万;兰州铁路局“雷锋号”机车,安全行驶358万公里,平安运送旅客554余万人,担任专、特运任务200余列,累计防止各类事故498件,排除了426余个事故隐患…… 

铁路在学习雷锋的“奉献”精神的同时,十分注重与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相结合,不断规范员工的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时刻指引他们的人生方向,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及时利用报刊、电视、网站等,宣扬好人好事,以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影响力和穿透力,潜移默化中将他们培养成具有雷锋品质的好员工。

另外常年开展“岗位学雷锋,学技练硬功”、“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岗位学雷锋,安全比贡献”、“岗位学雷锋,节能当先锋”等立功竞赛活动,培养员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并将学雷锋活动与日常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有机结合,使之常态化,每天都要做好进站引导、资讯服务、解难帮困、应急救援等服务活动。

“窥一斑而知全豹”通过对铁路行业学雷锋活动分析,看来想把雷锋留下并不难。首先要树立“我要为众人,营私以为羞”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然后各行业都把为人民服务当成日常工作,服务人民、助人为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中国铁路事业已经走过了百年历史,回顾铁路发展历史,就会发现,其与国家发展历史具有非常高的重合度。因此,我们可以说,铁路事业的发展脉络是国家发展的一个缩影,个人对于铁路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忘我付出,就是对国家发展的最大贡献。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远乎哉?不远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