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众多便民新举措让春运更从容

2019-02-13 11:5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今年春运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达2.1亿人次。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00万人次。铁路部门加强运输组织,积极应对雨雪天气,优化站车服务,为旅客返程提供便利。(新华网 2月12日)

春运,对铁路部门而言,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是广大铁路人员的担当和奉献。转眼间,春运已过大半,各大媒体都充斥着铁路返程客流的消息。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每年的这个时期,人流都过度聚集,导致交通运输压力空前,铁路运输作为国内最重要的运输途径之一,客流量依旧如火如荼,今年铁路的客流量比去年有增无减。

为让春运工作顺利开展,铁路部门提前筹划、科学部署,细化措施,扎实做好各项春运保障工作,想方设法方便广大旅客的安全出行、温馨出行。随着时代的前进,铁总也在不断完善各项政策和出台新的制度。例如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站在“12306春之约”爱心服务台设置了应急改签处,为旅客提供车票应急改签服务;北京局集团公司管内各站加强设备设施检查,在站台、进站通道、车站广场等重点部位铺设防滑草垫,确保列车运行秩序和旅客出行安全;郑州局集团公司在管内各大车站增派人员引导,为重点旅客提供“一站式”服务;武汉局集团公司采取广播宣传、电子屏滚动等方式,及时提供列车运行情况和地铁、公交驳接等服务信息;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西站增设旅客求助触摸屏,旅客可与工作人员视频在线交流,免费使用应急电话;上海局集团公司南京站、南京南站安排人员24小时巡查空调、供水等设施,改善候车环境,让旅客在雨雪寒冷天气里感受到融融暖意;南昌局集团公司九江、赣州等车站搭设临时候车区,引导旅客有序进站;南宁局集团公司桂林站根据需求动态调整售票窗口数量,设置快速购票窗口、学生专用售票窗口、重点旅客服务窗口,减少旅客购票等待时间等等,铁路部门一直都在积极、努力地营造良好的购票、乘车旅行的环境、打通回家的最后一公里,虚心听取民意,发现问题及时补漏,从今年增开很多客运线路就能看出满满的诚意。

不难看出,和往年春运相比,笔者认为,无论是买票方面,还是旅途中的服务质量,各方面都有着极大的改善,这也反映了随着全国八横八纵高铁网的形成,运力大大的得以提高,铁路也融入了越来多的科技元素,让出行更从容。一年又一年,春运也在渐渐改变,笔者认为,只要是大家觉得方便了,走得更轻松了,那就是一件好事。(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