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口烟造成的列车缓行,旅客自律性有待加强

2019-03-03 21:12: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松

坐动车按捺不住烟瘾,躲进厕所抽,触发列车烟雾报警器,导致列车缓行。近日,一名抽烟旅客被列车移交至扬州站派出所,依法接受行政处罚。(荔枝网)

抽烟(smoking)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烟民最多的国家,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国和生产国,中国烟民占了全世界烟民总数的1/3。

公共场所是指人群经常聚集、供公众使用或服务于人民大众的活动场所,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反应一个国家、民族物质条件和精神文明的窗口。

在公共场合抽烟也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吸烟有害健康这句话不仅在长辈的口里听说过,在各种公共场所也张贴着相应的标语。一是为了防止大家在公共场合抽烟,而是为了宣传防止更多的抽烟。

吸烟有害健康大家都知道,而在公共场合抽烟影响的并不是你一个人,二手烟的危害更大。自身抽烟伤害自己身体的千万不要伤害他人,公共场合禁烟不仅是为了身体健康,同时也是为了倡导社会文明的进步。

扬州站派出所接到D5522次列车车长的电话报称,一名男性旅客在5号车厢内厕所吸烟,请派出所派民警将其带下车处理。旅客从南京站乘坐D5522次列车到扬州,上车后,由于广播一直在循环播放列车禁烟的安全提示,不敢贸然在车厢抽,于是在5号车厢的厕所内点燃了香烟,开始吞云吐雾,很快烟雾扩散触发了烟雾报警系统,导致列车自动降速缓行。

据介绍,因为动车组列车运行速度快、车厢全封闭,车上的机车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为保障运行的安全,列车上安装多个烟雾报警器,一旦触发报警,列车将会自动减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春运期间,客流量激增,一旦出现列车减速或停车的情况,将会直接影响后续列车的正点运行,产生严重的后果。

最终,王某被依法处以500元罚款并接受安全教育。铁路民警提醒,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在高铁动车上或者在其他列车禁烟区域吸烟,将被处以500元至2000元行政罚款。旅客吸烟导致列车出现火灾等严重后果的,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列车上吸烟不仅影响他人的乘车环境,同时对空气质量影响极大。抽烟的同时还产生大量的二手烟,影响他人的身体健康。吸烟有害健康,绝非空穴来风,同时列车的乘车文明还需社会的共同努力,不能一时的烟瘾而影响整辆列车的运行。

通讯员:陈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