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安全小课堂 共绘爱路护路梦

2018-06-24 07:4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姐姐哥哥们,放假了我去高铁上找你们。”近日,在距离京广铁路西侧1公里左右的郑州市升龙艺术幼儿园门前,一群小朋友恋恋不舍地朝高铁乘务员挥舞着小手。一堂由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客运段高铁一队的乘务员们主讲的高铁安全教育课刚刚结束。

深入铁路沿线中小学讲解铁路安全知识、邀请路外人士到单位参观、在车站候车大厅等人员集中场所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组织管内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知识普及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营造了全社会爱路护路安全氛围,为铁路运输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小朋友们,谁知道姐姐手中这幅漫画的意思呢?”列车长郑虹问道。

“我知道,不能在铁路附近放风筝”“我也知道,不能用石头砸火车”“这幅漫画是告诉我们不能跨越轨道,更不能在轨道上玩耍”……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抢答着,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据介绍,这家幼儿园离郑州站很近,就读的孩子多半是铁路职工子女,家大都住在铁路沿线,有的孩子每天上下学都要经过铁路涵洞。“原来在铁路沿线不能放风筝,以前我都不知道呢,你知道吗?”一个小女孩指着铁路安全知识漫画对小伙伴说。

郑虹一边向小朋友们讲解铁路安全常识,一边与孩子们互动,将铁路安全知识和旅客乘车须知循序渐进地讲给孩子们,增强了小朋友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了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结合学龄前儿童的认知特点,在小朋友们对铁路安全知识有了一定的认识后,高铁乘务员们纷纷带着小朋友用画笔描绘自己心目中的高铁。

孩子的心思最是玲珑。只见小朋友们拿着画笔埋头作画,精心构思着自己心目中的高铁。不一会儿,小朋友们与高铁乘务员一起用画笔绘制的“最美高铁”新鲜“出炉”了,流线的造型、斑斓的色彩、独特的设计……一辆辆“新型”高铁列车跃然纸上。小朋友们一边得意地展示自己的作品,一边向小伙伴们介绍自己画中高铁列车的“特殊技能”。

“姐姐,我爸爸和你一样,也是一名列车长。”一个叫高奕钦的小男孩高高举起手中的画,对着列车长喊道,“我长大后要设计一辆超酷的高铁列车,我要开火车1据该幼儿园园长介绍,高奕钦小朋友家中祖孙三代都是铁路职工,这个5岁小男孩从小就喜欢火车,逢人便讲“长大后去开火车”的梦想。

教唱铁路安全“三字歌”、乘车安全知识大接龙、铁路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精心设计的课堂环节环环相扣,乘务员们与小朋友的精彩互动也让人印象深刻。短短的两个小时,小朋友们与“高姐”“高哥”结下了情谊,他们依依不舍地道别,约定下次见面的时间。大班小朋友唐晓江说:“今天我真开心,学到了这么多铁路知识。回家以后,我要把这些内容讲给爸爸妈妈。”

本文图片由徐春明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