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服务暖心出行无忧

2018-06-06 16:3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徐春明 本报 杨松江

“信号开放,车门关闭,到点开车,注意警惕。”5月24日9时58分,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动车司机陈钰琨在一连串手比眼看口呼标准化作业后,驾驶C2992次新型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出郑州站。

“相比以前的动车组,新车型起步更稳了,加速也更快了。”陈钰琨说。列车不一会儿就驶入了南阳寨站,停车间隙,歇了一口气的陈钰琨说:“新车型最大的特点是可以满足城际列车快起快停、快速乘降、大载客量和高速持续运转的要求。”

3月24日起,CRH6A新型动车组正式上线。新型动车组的投入使用,使郑焦、郑开、郑机城际列车实现公交化开行,动车组开行数量较以前增加了19对。如地铁、公交般的乘车体验,让穿梭在中原城市群之间的旅客们感受到了城际列车带来的便捷。

“对于新车型的上线,两个月前我们指导组就做了充足准备,从理论学习到现场实作,再到单独驾驶,组内30名司机都非常用心,也都是利用休息时间来单位学习新知识。”城际列车指导组指导司机张新诚说。

1月10日起,张新诚就和2名动车司机前往青岛接收CRH6A新型动车组列车,新车的审验、交接、动态试验,一项项工作都需要仔细调试。

“让每名旅客乘坐城际列车都感觉到很平稳。”动车运用车间副主任琚中超说。郑州局集团公司利用信息化建设的成果推行智能管控,对城际列车司机的基本信息、配班情况进行分析,让行车更稳当,有效利用高科技手段为城际列车公交化开行保驾护航。为有效应对突发情况,他们为城际列车司机配备无线视频、音频传输设备,通过视频连线、语音对话方式与专业指挥人员进行综合“会诊”。自城际列车开行以来,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未发生一起因为列车故障引发的停车事件。

“以往,城际列车趟数少、车票紧张,要是买不到火车票,就只能坐汽车回家。现在,坐城际列车就像坐公交车一样方便快捷。”在郑州工作、家住焦作的张大勇高兴地说,“我两地跑真是太方便了。”据郑州市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公交化开行城际列车让来郑州工作的人多了,也加快了城市之间的交流互通。

郑州局集团公司在城际列车车厢两端增加了平置行李架,方便旅客放置大号行李箱,车厢座位也由原先的一排五座改为一排四座,中间过道显得更为宽敞,载客量比以往列车有了明显增加。他们邀请礼仪培训老师,围绕微笑、手势、敬礼等12个方面的服务礼仪进行强化培训,并传授对重点旅客进行服务的常识和技巧,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量。

与此同时,郑州局集团公司还加大对旅客突发意外和疾病救护的力度,采取理论知识学习与救护技能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乘务员的应急处理能力,第一时间救治突发疾病旅客,为专业医护人员开展救治赢得宝贵时间,全力以赴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据不完全统计,城际列车开行以来,郑州局集团公司已经先后救治30多名突发疾病旅客,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扬。

10时50分,C2992次列车安全正点到达焦作站。旅客们有说有笑地走出车厢,轻松惬意地向下一个目的地进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