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 ——记中铁七局仁博高速项目副总工赵剑波

2018-05-31 10:3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季旭

年仅32岁,健康的“小麦”肤色,戴着一副眼镜,温文尔雅,低调谦逊,他,就是中铁七局仁博高速项目部副总工赵剑波。丰富的履历表承载了他的奋斗历程,工作六年,国内国外皆有他的足迹,六年间先后历经五个项目部,每个项目他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而如今他又站在新起点为我们讲述他的故事……

“拼命三郎”

他住在十几平米的门卫房间,不是因为没有其他房间住,只是担心每晚加班打扰到他人休息,同样也为了能有个安静的环境,能够更专心致志的工作。他每天天还没亮就起床,洗漱完毕后就出发赶往工地现场,一是为了早起锻炼,二是第一时间了解工地情况,为一天的施工安排提前做好打算,做到心中有数。回到项目部匆忙的吃完早饭,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去年,赵剑波主动请缨从项目部到工区,主抓博罗互通施工现场,博罗互通是仁博高速一块难啃的“骨头”。不仅跨既有线施工,安全质量要求高,施工方案编制要求也更加严格;其次施工许可办理涉及多家单位,办理时间长,手续繁多;此外受其他客观因素影响造成博罗互通施工进度相对滞后。他到了工区,每天盯控现场外还辅导总工进行施工方案的编制、牵线联系施工许可的办理以及工程部的日常管理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并召开了多次大型专家评审会,通过了多项博罗互通危险性较大的施工方案的评审,为现场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持。白天,他踩着点赶往相关单位办理博深路政许可、广惠路政许可。“蹲点”、耐心解释、找相关部门,为了施工许可反反复复不知疲倦。晚上,打印资料,整理今天的施工任务完成情况,安排好明天的施工计划,凌晨一两点,结束完一天工作的赵剑波舒了一口气。

搬到工区后的他,每次回到项目部都是匆匆地来,匆匆地走。“老赵,又晚睡了吧,注意身体氨,他总是微微一笑,“没事1来不及多说一句话。“帮我派辆车,我要去办事”,“帮我打印下资料,过会儿去拿”,这是电话中他常说的内容。去年正值博罗互通抢工期,赵剑波的妻子怀孕了,他趁着因天气情况无法施工的机会临时赶回妻子身边,在短短的两天陪伴之后又全身心的投入到施工一线。“妻子有家人照顾,没事1,他时常说压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生怕问题出现在自己身上,自己更要先做出表率,不能掉链子。在面临两头都离不开自己的艰难处境,他选择“舍小家,为大家”,让身边的我们切实感受到他对企业“家文化”的继承。

“以苦为乐”

工作上,他始终以百分百的热情投入之中,奋斗热情只增不减,不只在仁博如此,他在长丰大道第1标段涉铁工程中担任38#转体主墩技术主管,该项目跨越既有线转体施工,安全风险大,工期要求紧,技术难度高,在项目领导的指导下,他积极参与转体桥梁施工方案,地基加固方案及临近既有线吊装方案的编制及计算工作,他参与的转体施工既新颖又富有难度,苦与乐,泪与汗,在一个个夜班和白班中交替体会。当全站仪对准棱镜中心,测出转体正位的结果,听到指挥长大声喊出转体成功的一瞬间,这个不怕苦不怕累的钢铁男人激动地落下泪水,承载着多少日日夜夜的准备与付出,多少人的心愿与期许,在这一刻终于得到释放。项目施工方法各有不同,但合拢的日子总是相似的,闪亮的烟花、惊明的鞭炮,是辛劳和成果的呐喊,也是欢笑与不舍的表达。先苦后甜,付出总有收获,他展现了一个工程人的真实写照。

“突破创新”

在长丰大道项目部时,他结合长丰大道实际经验参与完成了一项科研成果——《高墩曲线连续刚构桥梁转体施工技术研究》。同时,自己撰写一篇论文《跨线桥转体施工技术研究》并在国家级期刊《工程技术》上发表。

除此之外,他在武汉市西四环跨铁项目担任助理工程师时,针对该项目挂篮施工的特点,认真研究施工方案并对挂篮的结构及设计提出了改进意见,主动观察和总结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主持组建了跨铁QC小组,起草并发布了QC成果《缩短连续梁挂篮走行时间》。该成果获得河南省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赵剑波作为一个工程人舍小家、为大家,将施工重任扛在肩上,坦然面对艰难困阻,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正如他所说,咋们工程人的“脊梁”不能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