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江湛铁路谱写粤西发展的新篇章

2018-05-31 10:3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5月29日上午10时37分,随着试运行列车D7451顺利进入湛江西站,江湛铁路试运行首日的第一列列车完成试运行任务。记者了解到,在试运行期间,每天都将有5对列车在铁路上试运行。

江门至湛江铁路是我国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新建深圳至茂名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实施电气化改造的茂名至湛江铁路茂名至黄略段、新建湛江东海岛铁路黄略至湛江西站段组成,全长355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江门至湛江铁路东接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西至湛江西站,途经江门、阳江、茂名、湛江4个地级市,设江门、双水镇、台山、开平南、恩平、阳东、阳江、阳西、马踏、电白、茂名、吴川、湛江西等13个客运站。

 一直以来,江门、茂名、湛江未通高铁,这也使三个地区的人们前往广州所花费的时间较长。相对而言,粤西也是广东经济发展较慢地区。江湛铁路的开通意味着三市全面进入国家高铁路网圈,意义非凡。尤其是江门站,定位于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将有深湛铁路、广佛江珠城际、广珠铁路、广珠城际、江恩城际以及江门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交会,有望成为全省仅次于广州南站、深圳北站、佛山西站的大型交通枢纽。

湛江是粤西地区唯一的“一带一路”海上合作建设支点城市,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也是广东省对接东盟的“桥头堡”,也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和经略南海的重要湾区。江湛铁路通车后,湛江将迈上高铁时代,与广州更亲密的携手,必将为“一带一路”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江湛铁路的开通将刺激沿线旅游发展,为当地带来更多活力。届时,人们可以早上乘坐高铁游览“港城”湛江的优美,品尝新鲜的海鲜、簸箕炊、猪油、粉皮、鸡油饭,中午乘高铁到有“粤西明珠”之称的茂名,看昔日的矿坑是如何变成如今的广东马尔代夫的,然后品尝荔枝、龙眼、香蕉等诸多北方难得吃到的热带水果,下午再到有“南国风筝之乡”之称阳江去看夕阳西下,品尝当地独有的猪肠碌、玛仔、生蚝、墨鱼饼等美食,让人美不胜收。

给力的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快车道”。铁路就是一条条致富的纽带,扩大了一个个城市“朋友圈”,激活了一座座城市的经济,串起了一个个光彩夺目的经济增长带。可以想见,江湛铁路的开通,为海边沿岸带来出行的便利,为沿线城市带来更多发展的机遇,必将改写东西走向交通比较滞后的局面,也必将书写三市发展的新篇章。(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