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安全行车千万里

2017-10-16 08:1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南辉 本报 胡 景

“前方信号月白灯光、道岔开通正确,可以开车……”对于火车司机来说,这样的标准化呼唤再熟悉不过。作为一名有着24年驾龄的老火车司机,他已经驾驶火车完成4608趟运输任务,累计安全行车163万公里,运行里程可以绕地球41圈。他就是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南昌铁路局向塘机务段火车司机郭学飞。

在火车司机驾驶室的方寸天地间,郭学飞勤勉学习业务,牢记行车规章,时刻心系坐车人的安全、平稳、舒适,在安全行车里程上屡创佳绩。他领衔的“郭学飞劳模创新工作室”着眼于破解影响铁路行车安全的难题,近年来先后取得技术创新成果16项、国家新型发明专利1项,为所在企业创造和节约资金500余万元。

“当一名火车司机,一直是我的理想。”从昆明铁路机械学校内燃机车专业毕业的郭学飞,心中早已笃定了工作目标。然而,1993年8月,真正走上火车司机岗位后,他被火车头纷繁芜杂的零部件、弯弯绕绕的油水管给搞蒙了。“一定得把火车头这个庞然大物彻底征服1他下定决心,要记住每一个火车部件的所在位置和主要功能。郭学飞经常在刚刚退勤后,立即从随身工具包中掏出书本钻进地沟,对照实物反复研究。一年后,他是同批参加工作的职工里最早顶岗的副司机,由于业务基础功底扎实,很多司机都抢着和他搭班。2005年6月,他参加首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顺利夺得季军。仅用3年时间,他就晋升为司机,比别的副司机提前两年。

由于行车业务技术娴熟,郭学飞的电话也成为了段里其他火车司机的“故障110”,平均每年直接防止各类事故10余次,间接指挥别人防止各类事故20余次。凭借多年的学习和行车实践经验,他编写了一套“稳、准、快、巧”四字电力机车平稳操纵法,有效降低了电力机车坡停、掉分相的概率,保障了行车安全。目前,“郭学飞电力机车平稳操纵法”已在全段范围内进行推广,成为2000余名火车司机心中的“安全平稳开车宝典”。

在行车过程中,郭学飞的安全责任意识特别强。每趟出乘,除了规定的司机手账,他还会单独准备一个小本子,将行车过程中的关键区段及一些行车安全卡控措施记录下来。经过多年的总结积累,他的故障处理笔记已有几十本之多,这是他确保安全百趟成绩、在单位遥遥领先的秘诀。

“我只想把劳模精神传承延续下去。”如今的郭学飞依旧不改初衷,继续用自己安全正点的行车、细致缜密的检车、教科书般的标准化作业,在火车司机这一平凡岗位上恪尽职守,全力保障每趟值乘列车的安全、平稳、正点,与滚滚车轮做伴,一路凯歌,平安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