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创新,迈向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2017-08-04 08:0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A3版

■本报 嵇 红 肖培清 樊康屹 文 个

7月27日8时38分,G350727次“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平稳驶出北京南站。车内显示屏上,列车时速一路攀升:不到8分钟,达到232公里/小时;10分钟,达到315公里/小时。人们屏气凝神,12分钟后,让人期待的数字出现:352公里/小时!车内洋溢着兴奋的情绪,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一“翻开中国高铁发展新篇章”的时刻。在这列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列车上,有300多名“特殊”的旅客,包括来自相关部委的工作人员、院士专家、企业员工和铁路职工。“复兴号”的诞生,真实记载了中国高铁技术装备走向世界先进行列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示了中国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人民生活新时空的美好愿景,深情寄托着中国铁路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和期盼。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见面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指引着中国高铁创新团队的前行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围绕全面掌握自主技术的高铁成套技术装备和技术体系开展技术创新,我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步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领域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对全路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路要自觉肩负铁路科技创新的历史责任,立足铁路行业发展,围绕铁路技术标准、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等重点领域,加大应用创新力度,广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智慧铁路建设,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转化为便民利民的服务新产品,不断提升铁路企业的安全水平和经济效益。

创新,再一次把中国高铁推向世人的面前;创新,中国高铁追云逐月,成就梦想;创新,中国高铁成为世界高铁的领跑者。

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从坚定的国家意志、宏伟的顶层设计、科学的理论体系中,你能看到中国高铁创新的坚实足迹

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她的名字叫中国。

今天的神州大地腾起一条条钢铁巨龙,她们的名字叫高铁。

目前,中国高铁线路基本形成“四纵四横”骨干网,运营里程已突破2.2万公里,每天超过400万人次乘坐高铁出行。大运力、公交化、高密度、安全正点的高铁,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运输服务。

2017年5月,高速铁路技术攻关组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授予“全国创新争先奖牌”。今天,当我们看到世界最先进的高速列车如闪电般掠过沉淀着古老文明而又焕发着现代朝气的中国大地时,我们不会忘记中国高铁创新团队追逐梦想的日日夜夜。

中国高铁之路从一开始,就将“坚持自主创新、坚持规划引领、坚持自主品牌”作为发展之路。20世纪90年代,我国铁路部门以改变“经济发展受制于交通瓶颈、群众出行受困于一票难求”为目标,组织开展了高铁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实施了既有铁路大规模改造。通过对既有线提速技术及高铁设计建造、动车组、运营管理等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大量研究,我国积累了丰富的高铁自主技术攻关和科研试验经验,培养和储备了一批高铁专业技术人才,为随后高铁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4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10月,国务院批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调整方案,把发展高速铁路作为重要内容,明确提出建设“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2012年7月,国务院印发《“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高速动车组等高铁关键技术装备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方向。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大力推进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突破发展成为国家战略任务要求。2016年10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再次印发《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到2025年,高速铁路达到3.8万公里,2030年将达到4.5万公里,在“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的基础上,形成“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

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使行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意志。规划先行的方略谋划,有效统筹协调了各部委办和省市区力量,推动了中国高铁健康有序发展。

(下转A2—A3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