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350”复出,速度背后实力是关键

2017-08-01 11:2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冬至

27日8点38分,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驶出北京南站,瞬间提速。4个多小时,它在京沪高铁北京与徐州间实现往返。一路上,“复兴号”最高时速352公里。时隔六年,中国高铁迎来了这次“达速”试验,预示着中国高铁350公里时代即将回归。(7月29日新华网)

从350公里的运营速度降到300公里,时隔六年后再次回到350公里的运营速度,这看似简单的一次提速,其是是铁总在经过长期的考察论证和取得大量的实验数据后,结合当前铁路经济发展和旅客出行需求而做出的重大决定。

中国高铁350公里每小时的时速让世界惊叹,让国人骄傲。因提速后能耗增大、运行成本增加等原因,铁总不得不选择了降速,这一降就是六年。但随着2017年初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的上线运行,这一困扰中国高铁高速前进步伐的问题迎刃而解。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采用自主化设计,所有零部件都是国内自主化研发生产的,在运行过程中可以互联互通,有效减少车辆的备用率,提高使用效率;列车在设计的时候充分考虑气动性能,全列采用平顺化的设计,气动阻力比既有车辆降低了12%~15%,使车辆不仅跑得快,而且能够有效节能。    

此次京沪高铁高铁回归350时代,无疑是对现有资源的充分利用。京沪高铁设计标准就是350公里的时速,虽然高速运行会增加能耗、设备及车辆的磨损,但如今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已经在这些方面进行了改进和提升。这些问题在当前经济快速发展,时间分秒必争的市场化环境下,节省时间就是巨大的经济效益,节省时间也是变相降低了成本。另外运行时间的缩短也对增加车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这也在一定层面对增加客流,缓解节日期间一票难求的局面起到很大的改善作用。

不管怎样,铁路在这六年的时间里一直在不断的探索和创新。提速不提价让我们看到了铁路为民服务的诚心,重新提速让我们看到了铁路安全保障的信心,改革创新,服务创新及技术创新让我们看到了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努力的决心。

上一篇:敬畏安全
下一篇: 明天请别把我忘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