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夜战”!广州“智慧地铁”施工发起最后冲刺

2019-08-31 00:0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夜半时分,万籁俱静,“小蛮腰”耸立在珠江之畔,像一位忠诚守的战士,守护着城市入眠。广州塔下,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参建的“智慧地铁”施工现场大干正酣,全体人员向着节点目标发起最后的攻坚冲刺。

“地铁已停止运行……”

23:30分,广州塔负一楼地铁站传来广播,只见三十多个穿着蓝色工装的作业人员迅速排成四列,开始清点工具、安全讲话、签名……一嘲夜战”即将开始。

清点完毕,作业人员划分成3至4人的“作战小队”分头行动,散布在地铁站厅各个角落。站厅边缘,三名作业人员正相互配合,在三米高的天花板顶上安装智能照明灯,此时人只能半跪在桥架上,将一半身体探入顶部隔层施工,由于手使不上力气,安装起来十分费力。大厅中央,两个十米高的钢铁脚手架十分引人注目,从负二楼一直延伸到负一楼的吊顶处,两个作业人员正站在塔顶,小心翼翼地给矩形灯管配线,顶部空间漆黑又闷热,不过几分钟作业人员就已经汗流浃背。但最困难的还是高空作业带来的安全压力,人必须徒手爬上脚手架,在又高又窄的铁架子上来回穿梭作业,每挪动一次位置,都要重新挂好身上安全带,站在底下的防护人员寸步不离盯着,眼睛都不敢眨一下,看得人心惊胆战。“我们大部分设备都需要在天花板上进行高处作业,加上顶部空间十分有限,最多只能容纳两人上去安装,施工难度相当大1一旁盯着的工程部长刘渊说道。连续熬夜让这个年轻小伙子看起来有些憔悴,可眼神却愈发坚定。“刘工,设备调试有点问题,你过来看一下”对讲机里传来声音,说罢,他又立刻跑去解决现场问题

项目负责人耿波介绍,所有的智能照明系统必须在12个天窗点内,完成168套灯具的安装。有效施工时间短,安全防护压力大。

负二层进站口,几名作业人员正围聚在人脸闸机旁进行安装和配线,但通道太过狭窄,不得不侧着身挤进去打孔;站台上,摄像头和智能边门系统安装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另一边,对已经安装完成的通信前置箱、5G设备、人脸闸机、智能安检机等设备也同时配合厂家进行使用前调试。此时,诺大的广州塔站厅内,上至吊顶、天花板,下到站台、轨行区,“作战小队”们主动出击,以百团之势,多点开花,各个击破。

时间一点点流逝,目标节点一天天逼近,60天的艰苦鏖战,每一个像今天这样的夜里,每一个人都迎着困难和时间赛跑,上演着一场又一场羊城“夜战”。

据悉,广州塔“智慧地铁”示范工程,是广州地铁集团公司为9月召开轨道交通峰会准备展出的试点站,改造完成后,广州塔站将以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效率和乘车体验。公司作为施工单位,主要负责自动售检票AFC、智能客服、智慧安检、室内人员定位、站台门顶置式障碍物探测、物联网示范平台配套设施、视频监控CCTV等12个系统的安装工程实施,目前,工程施工已完成所有线缆敷设和大部分设备的安装,设备调试工作同时进行,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