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丝路两边的牵挂

2019-08-04 08:1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关拥军

这两天,25岁的吕凡毅又有些想家、想爸爸妈妈了。 一边是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父母所在的家的方向;一边是丝绸之路另一端的新疆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建设工地,浓浓的亲情是割舍不断的思念和牵挂……

2017年7月,吕凡毅从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入职中国中铁一局集团新运工程有限公司,来到离家3200公里远的新疆塔城,参与他人生中第一条铁路——克塔铁路的修建铺轨工作。因为工程任务重,他有近两年没有回过家。

克塔铁路是新疆铁路网奎北铁路的一条支线铁路。克塔铁路自奎北铁路克拉玛依站引出,向西北沿木胡尔塔依河经白杨河煤田、铁喇矿区至托里县铁厂沟镇,再翻越两棵树垭口,经玛依塔斯至额敏县,然后向西北至塔城市。

在戈壁居多的克拉玛依至塔城建设铁路异常艰苦:夏天高温难耐,挥汗如雨;冬天严寒难熬;老风口、玛依塔斯风区自然环境恶劣,给铁路施工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2019年春节,克塔铁路建设进入了最后的阶段。吕凡毅最难忘的就是今年2月春节期间在玛依塔斯风区铺轨的日子。

2月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现场报道春节期间奋战在克塔铁路建设工地的建设者,100多名铁路建设者正在零下25摄氏度的玛依塔斯风区施工,其中就有吕凡毅。吕凡毅面对全国亿万观众说出了新春的祝福:“希望爷爷奶奶保重身体;希望老爸多理解一下老妈,因为老妈一个人在家操持家务也挺不容易的;希望一家人和和气气、开开心心、健健康康……”

妈妈吕彩勤回忆说,当时听到儿子的新春祝福、看到儿子的工作场景,特别心疼他。儿子工作太辛苦了,她当时就想飞到儿子身边,紧紧抱抱他。

“眼看着5月30日克塔铁路就要开通运营了,我和老公一商量,就想去新疆塔城看看儿子,看他修的第一条铁路。”吕彩勤回忆说。

说去就去。吕彩勤和丈夫吕永红安顿好家里,买了5月28日的西安至乌鲁木齐、乌鲁木齐至塔城的联程机票飞往塔城。

当吕彩勤和丈夫吕永红突然出现在儿子吕凡毅面前时,吕凡毅又惊又喜,和父母紧紧相拥,吕彩勤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我太想家、想爸爸妈妈了,妈妈特意带来了家乡的特产,妈妈做的东西最好吃,有妈妈的味道。”吕凡毅说。

相聚的时间总是非常短暂,一家三口只团聚了两天。

5月30日早上,克塔铁路开通运营仪式隆重举行。此时,吕凡毅和爸爸妈妈坐上了10时10分开行的首趟塔城开往乌鲁木齐的列车。一家人坐在12号卧铺车厢其乐融融。吕凡毅搓着双手腼腆地笑着说:“我特意买了火车票,就是要让爸爸妈妈看看我修的铁路,也送一下爸爸妈妈。”吕彩勤和丈夫吕永红坐这趟列车到克拉玛依,再坐飞机回西安。

列车一路奔驰,车厢里干净整洁舒适,卧具备品都是新的。一家三口簇拥在车窗前看着车窗外的戈壁、田野、风车……喜悦写在脸上。列车途经玛依塔斯风区,吕凡毅对爸爸妈妈说,这里就是电视里报道过的地方,他们在那里修建了玛依塔斯1号特大桥。“克塔铁路的最大困难就在玛依塔斯风区。作业时风大气温低,现场作业特别困难。”吕凡毅说,“为解决风区的风雪问题,我们通过设置防雪栅栏、设置积雪平台、放缓边坡坡率等措施应对风吹雪影响,并配备大型轨道清雪车,以备极端天气积雪严重时清理积雪,保证施工正常进行。”

列车抵达克拉玛依站,一家三口和列车合影留念。“不要辜负单位的培养,好好干,不要太担心家里,要多学习练好本事,也要抓紧时间好好找个女朋友。”在克拉玛依机场分别时,吕彩勤叮嘱着吕凡毅。

回到西安的第二天,吕彩勤和丈夫吕永红去了儿子公司所在地咸阳,参观了公司基地和荣誉室,对儿子的公司有了更深的了解。

克塔铁路开通运营后,吕凡毅的工作依然很忙碌。“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开通运营之后的线路维修,我负责每天的线路维修日计划、月计划安排,挺忙的。”吕凡毅说,“现在每天基本上都会和爸爸妈妈视频通话,这两天家里都忙着在地里干活,今年我们单位会转战其他建设工地,这中间有短暂的假期,我会回家看看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