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钩一辆一甲子

2019-01-23 08:2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刘毅华 本报 陈 静

调车工作一年四季露天作业,作业人员整天和流动的车辆打交道,在运动的车辆上跳上蹿下,稍不留神就可能发生人身事故。兖州车务段官桥站调车甲班组建60年没有发生任何事故,先后获得全路优秀班组、山东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近日,走进官桥站,到发线上停着等待牵出的车列,甲班正在进行作业。站长庄延伟介绍说,调车一是险,车辆处于运动状态,连结员抓车时必须抓紧蹬稳;二是苦,一列车长度达600多米,检查车辆必须走到、看到,确认车辆连结状态,保证预检无误;三是累,一班作业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有时3台机车排序作业,需要调动一二百辆车,任务量非常大。

从60年前甲班建立之初,首批班组成员就将严格落实作业标准作为班魂,经过长期摸索,逐渐总结出了“班前抓预想、班中抓立岗、作业抓标准、班后抓走访”工作法。60年来,班组换了22任班组长,人员换了19茬,“四抓”工作法沿用至今,成为他们保安全的法宝。

现任班组长胡浩告诉,要想在甲班干,必须过“三关”,即要有一个好脑子、要有一副好臂力、要有一手好业务。为此,班组人员一有空闲就练习摘解车辆、防溜拧闸,连挂车辆、撤除防溜,往往一练就是几十次、上百次,为的就是熟练掌握调车作业的基本操作要领。

调车长王金海根据自己身高、手臂长度等多种因素,总结出一套快速连接制动软管的方法,接制动软管比一般作业人员快几倍;连结员任泽阳通过精准预测车速并参考股道上停留车位置、弯道情况、坡度、车重等因素,能够精准掌握撂闸时机……

连结员白岩本是一名新手,王金海主动与他结成帮教对子。每次作业前,王金海都结合线路、车辆、天气、调车计划等变化情况,叮嘱白岩本留意各项作业关键点及安全重点,使白岩本很快掌握了调车作业的要领,成为班组中的骨干。

在调车甲班,工作要求近乎苛刻。职工作业标准执行得稍不规范就会被指出,被要求反复练习,直至达标;职工必须将《技规》《行规》中与调车相关的规章制度熟记于心,每次班前会上会提问一条规章、考一条手信号、复习一条规章。也正因为如此,甲班职工个个练就了一身绝技。

2018年上半年的一天,调车甲班负责为枣矿集团专用线送空车,在调车作业结束返回途中,甲班职工发现道口没有关闭,而此时一辆大货车正过道口,调车长王同义立即用对讲机呼叫司机停车,等车列停下,距大货车仅有30米距离,有效防止了一起意外事故。

“伙计们一天至少要在线路上工作10多个小时。”副站长曹华告诉,无论高温还是雨雪,调车工作都是露天作业,连结员们在道砟上一天要走2万多步,在车辆上爬上爬下近百次,一双鞋穿3个月就会烂掉,一副胶皮手套用2个月就会磨破。

调车工作是艰苦的,官桥站有一种型号的油罐车,没有扒乘位置,连结员有时必须徒步领车。在专用线2.7公里长的道砟上,连结员需要一路小跑前进,极其消耗体力。胡浩说,他们每个人一个班下来都要步行十三四公里,在这里干上几年,相当于走了一次万里长征。

官桥站调车甲班现有6名职工,平均年龄39岁,6名职工全部是党员。他们在岗位上续写着调车甲班的光荣故事,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着他们的安全长征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