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花果山下的“开路先锋”,驰骋连盐再建新功 ——中铁二局连盐四电集成项目施工纪实

2018-11-20 18:3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稆 王照飞

二十年前,二局人肩扛“开路先锋”大旗,驰骋徐连,在八纵八横陇海铁路电气化建设过程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中铁二局”——这个具有历史传承的名字留在了老一辈的港城人心中。二十年后,二局人雄姿英发,再一次踏入苏北大地,向青盐铁路建设又迈出了铿锵步伐,为沿海苏北铁路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国家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连盐铁路的建设将沟通起整个沿海运输大动脉,未来,一条纵贯南北的沿海集疏运大通道必将为江苏沿海开发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线路北接规划建设的青连铁路,南接新长、宁启、沪通铁路,项目建成后,将使江苏沿海地区融入上海三小时都市圈,对促进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加强苏北沿海城市间联系,构建南北沿海铁路运输通道及长三角地区城际交通网,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铁二局负责施工的连盐铁路赣榆北至海州段四电工程,包含连盐铁路的起始端,由赣榆北接入济南局青连线,同时也包含全线施工最为复杂的连云港站改施工。连盐铁路从连云港站东进西出,由连云港站并入陇海铁路,向西在包庄附近向南与陇海铁路分离。二局人不畏艰险,坚决扛起了冲锋陷阵的大旗,引领连盐铁路四电建设,攻克连云港站电气化改造难题,传承二局人“开路先锋”坚强意志。

艰难险阻,花果山下攻坚克难

连盐铁路赣榆北至海州四电工程,涉及到与济南局接入、与既有陇海铁路接入,线路南北方向穿过连云港站,并同步升级改造既有连云港站,协调难度大、交叉施工多、安全风险大,必须由作战经验相当丰富的人担当主将。刚刚完成衡茶吉铁路站后四电工程的项目经理李晓明接下了建设连盐铁路的军令状。2015年9月,项目经理李晓明带领技术人员跑步入场,将军营安扎在了“海内四大名灵”之一、江苏省诸山最高峰的花果山脚下,标志着3年连盐建设攻坚克难、奉献苏北大地的华美篇章顺利开启。

2015年10月8日,中铁二局连盐铁路四电集成项目正式开工,项目部领导亲自带领工程技术人员,从局界赣榆北开始,沿铁路线路徒步行走,用时6天,完成了赣榆北至海州四电工程的施工调查,为后续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编制提供最真实可靠的素材,为项目指导施工,落实项目生产提供最基础的指导依据。

工程开工后,征地拆迁是摆在项目部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征地拆迁涉及当地居民利益和施工进度,是一项极为敏感而复杂的工作。开工以来工期一直受制于征地工作,无法打开局面,导致很多专业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为此项目部召开了征地工作专题会,安排项目部领导牵头,组织专人、专车和专项资金投入征地拆迁工作。所谓征地先征心,交友先交心,项目部一方面与拆迁居民协商,采取租地的形式给付租金,先租地再办理拆迁手续,缓和与居民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加强与设计、规划、建设单位和地方铁路办沟通联络,尽快落实征地事宜,完善相关资料手续做到依法征迁。通过项目部征地小组的不懈努力和中铁二局人对连盐铁路建设的迫切希望和敬业精神,感动了地方政府和老百姓,用时两个月完成了管段内四电用地全部征地工作,也为路地关系良性发展开了个好头。

精工要巧匠,出得天下心,赣榆站通号室是最能体现巧匠们精工细活的地方。公司抽调出精干技术和技师团队,与项目部组建专业信号队伍,运用BIM技术,从电缆路径走向到电缆上下层级划分,从电缆粗细安排到电缆颜色选取,从压板、绑扎带选取到绑压方式的落实,通过电脑信息技术进行模拟,达到宏观整齐协调、微观横平竖直,一根根电缆、一条条绑扎,整个通号室通过巧匠们穿针绣花后,充分将BIM技术运用到了实际,将理论运用到了现场,将整体格局提升了一个新台阶。

连云港站既有电气化改造,一个真正代表连盐线施工重难点,一个最能体现四电施工组织能力、展现项目管理及施工综合素质的地方。改造后全站14股道,5个站台,在我国铁路电气化建设中的改造工作不算什么大站,股道和站台也不算多,可谁知道连云港站的改造,是将原11条股道,3个站台,在同时保证不少于4股道正常运行通车的情况下,经过三个阶段的过渡,达到全站接触网推倒后完全更新建造的目标,参与站改的杨眉、张鹏、李亮、刘琳、张县华、王建军、黄大舜、庞伟、李兴波、李敏、余波……一个个人的名字从始至终与连云港站改捆绑在了一起。

时间来到2018年9月,为保证联调联试信号试验顺利完成,上级单位要求连云港站必须在9月底前保证全站股道全部开通。连盐项目部不等不靠,项目领导亲自带头上阵,将站改的军旗插在了施工一线,没有人就从公司内部借调,没有料就派人到厂家驻厂督料,“天窗点”数量不够就安排专人驻上海请点,用了8天时间,硬是将连云港站剩余5股道,从无到有、从零到十顺利开通。 8天的硬仗,硬是打了下来,项目部上下更加团结更具凝聚力, 9月26日,连云港站剩余的7、8、12、13、14道四电工程,按时完工开通。

匠心独具,精雕细琢铸造精品

连云港牵引变电所为连盐铁路和徐连铁路牵引供电合建的变电所,于2017年6月10日开工建设,变电所设计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街道新庄村的一个鱼塘正中心,鱼塘淤泥平均深度达4.25米,呈流体粘状、承载力极低,施工机械无法进入。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清淤难度大等难题,项目部精心组织技术力量、周密策划施工组织方案,同时邀请中铁二局专家组会同建设单位、设计、监理等一道共同现场勘查,走访当地村民,经过反复磋商、比选方案,决定利用填土挤淤的方法迅速进场,采用场坪围堰填筑法逐步清理淤泥,新增设备基础地基处理和场坪固化桩基础,有效的保证了质量和工期。

全所设备桩基储房屋桩基础和场地桩基础达到4000多根。为保证后续施工工期,项目部安排4台桩机、6台挖掘机同步施工,24小时轮班倒,人员轮换,设备不停,现场不通电就租用发电机组,商混运输道路不牢实就铺钢板,钢筋笼运输不方便就将钢筋加工棚直接设置在了施工现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参战员工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战下,牵引变电所地基工作顺利完成,为之后变电所的下一步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解决了变电所建设难题,接下来就是工程重点打造。考虑到变电所原址为一处鱼塘,墙外还有一处水塘未加以利用,匠心独运的项目部领导把江南水景与苏州园林风格联系到一起,采用黑顶白墙的徽派建筑风格装修变电所,外墙、防火墙均贴上江南独有的浮雕。同时,本着绿色连盐、生态连盐、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建设理念,项目部领导美化布局,对所亭内外绿化区域进行统一设计、布局,栽种立直灌木,草皮满铺,所亭外设置荷花池,池中鱼儿畅游,一座园林式变电所应运而生。除了外观的赏心悦目,精益求精的二局人并没有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一方面组织专人对牵引变电所室内外一次、二次接线进行专门设计和配线;另一方面对变电所内分区划有人行通道,保障检修人员通行安全;地面做有自流平,确保场地在满足设计要求的前提下精准找平;主变油池架设玻璃钢维修平台,确保主变检修方便;场地设置路缘石、规划排水系统、台阶采用大理石、室内水磨石、高压区设置围栏等等,高标准、高起步、高质量规划整个变电所,做到整个变电所规划统一、质量优秀、造型美观,形成强大视觉冲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