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精调线路出精兵 昼夜上阵无闲人

2018-09-16 15:5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文卓 盛德权

8月22日早晨六点,天刚亮,南龙线永安南站站内已是一派忙碌景象,两台大机轰鸣着捣固线路,激起阵阵尘烟。大机前后各有一拨人在配合作业,前面的一拨人测量线路数据,后面的一拨人复测大机作业情况。一前一后两拨人都是来自南昌工务段的“援军”,他们跨省来到南龙新线,支援兄弟段线路精调作业。当日,受头一天下过一场透雨的影响,空气中尚有一些湿润的气息。但在无遮无挡的线路上来回走动,作业人员依然个个脸上淌汗。

与以往支援新线精调作业不同的是,此次南昌工务段派出了有史以来的“最强阵容”:带班作业的清一色是近几年入职的大学毕业生,参与精调者个个都有大学文凭,其中八个人是今年刚入职的大本毕业生,还有两人是研究生。他们6月初进点,9月20日必须完成全部作业项目,将一条只能跑30公里时速的工程线精调到可以开行200公里时速的高铁线路。这支五十多人组成的精调队伍,平均年龄25岁,领军人物是段线路科助理工程师张卓成,他是6年前入职的年轻人。

年轻人上一线,最大的优势是干劲足。张卓成将作业人员分成三组:一组测量,一组精调,一组配合大机。三组人马各负其责,相互配合,昼夜轮番上阵,开足马力,确保精调作业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测量组用轨检小车和全站仪精测线路,给出的是线路绝对值,为大机作业提供精准数据。精调组只能夜间出动,这样可以避开白天的高温,防止改道、拨道作业时发生胀轨。配合大机组白天上道,有利于精准检测线路数据,提高作业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率。

由于工程部门交出线路的时间较晚,使得南昌工务段精调进场时间往后推迟,留给精调作业的时间只有三个半月。张卓成将精调小组人员分成十个小班,一个小班四个人,一个“老”职工带一个刚入职的新人,再加两个劳务工。一个小班一天的工作定量为200米线路,确保精调组以每天2公里的作业速度推进。吃罢晚饭,精调人员即上道作业,约凌晨2点钟收工,遇到疑难杂症,忙到天亮也是常有的事。为保证均衡推进,相邻的两个小班组成一个大班,小班既独立作业又相互协作,遇到困难,相邻小班必须帮忙,一个小班没干完活,另一个小班不得下道。

6月初以来,参与精调作业的人员表现出了极强的团队合作精神。8月21日,大机配合组组长刘星辰病了,晚上去医院开过药,医生让他第二天来打吊针。刘星辰一走,配合大机组没了牵头人。张卓成打电话给测量组组长彭子俊,想让他去顶一下,彭子俊二话没说就答应了。21日夜,彭子俊一直在线路上精测,至22日凌晨4点钟才回到驻地。他若是去顶刘星辰的位置,6点钟又得出门,满打满算,在宿舍里只能休息两个钟头。而就在21日上午,彭子俊身体不适,他还在当地医院做过肠镜检查,身体还没有恢复过来。精调组的廖洋可得知消息,找到张卓成:还是我去吧,我顶得祝

其实,廖洋可凌晨5点才下班。6点钟,他又赶到了永安南站道岔区,整整一宿,他都没睡觉。当初,张卓成提出把廖洋可抽调来精调,看中的就是他这股能吃苦、有担当的精神。廖洋可的车间主任舍不得放人,为此还特意跑到张卓成的办公室“吵”了一架。

精调作业,人人有事干,个个肩上有压力,有利于年轻人的成长,精调一线就是培养人才的好地方。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段长李晔特意让年轻人上阵挑重担。副段长顾大钧是此次精调作业的总牵头人,隔几天就要来一次现场,除了给年轻职工鼓劲之外,也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力争在后勤服务上提供更好的保障,让这支年轻队伍感受到来自“大后方”的关怀。(姜文卓 盛德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