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众志成城打好防洪攻坚战 确保高铁和旅客绝对安全

2017-07-03 09:0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文姜 孙业国 杨欣

(苏文姜 孙业国 杨欣)6月29日至7月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深入南宁、南昌和上海铁路局检查指导防洪抢险和暑运工作,慰问奋战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他强调要始终把安全摆在保障铁路事业发展最重要的位置,加快构建安全保障体系。当前要突出抓好防洪安全,切实加强巡守预警防护,科学缜密处置突发问题,抗灾避险,确保高铁和旅客绝对安全。

近日,受强降雨影响,贵广高铁田坝岭隧道出口下行侧栅栏外山体发生溜坍。陆东福对这一情况高度重视,6月29日上午从桂林北站乘轨道车专程前往溜坍地点。一路上,他详细询问坍体总量、分布和抢险进展情况,认真查看南宁局防洪形势示意图,听取南宁局和贵广铁路公司有关负责人对防洪情况的汇报。

在田坝岭隧道出口外的山体上,一条大型泥石流沟谷分成三支,对隧道出口、高铁线路及铁路设施构成威胁。铁路和工程单位协同配合,正在紧张抢险。陆东福来到隧道口,听取了抢险抗灾的情况介绍。他强调,要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进行灾情研判分析,加强动态实时监测,严格救灾抢险的安全防护,避免发生次生灾害。设计、施工、运输企业要紧密配合,共商整治方案。既要盯住当前安全防护,更要彻底清除隐患,特别要把整治可能影响高铁运行的坍体作为重中之重,针对不同坍体制定有效整治措施。广大干部职工要强化安全红线和职业底线意识,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在保证作业和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开展坍体源头整治,高效推进抢险工作,确保高铁运行绝对安全。

当晚,陆东福赶往南昌局,并先后到南昌供电段和南昌工务段调度指挥中心,检查一线作业安全监控情况,与当班职工交谈。他对两个单位运用信息技术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做法表示肯定,要求进一步加强设备质量信息分析,探索设备运用和维修规律,有效降低成本支出。他强调,确保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尽管物防、技防水平的提升为安全预警、隐患分析和事故防控提供了新的手段,但物防、技防最终要靠人的管理来实现。要按照强基达标的要求,始终把重心放在提升人的素质和管理水平上,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6月30日一早,陆东福从南昌西站添乘G1344次列车,检查沪昆高铁运输安全工作,听取南昌局负责同志对管内运输安全情况的汇报。

正午时分,陆东福在“天窗”点从温山立交上跨桥进入沪昆线,沿线路徒步到江山江大桥检查调研。受连续强降雨及突发洪水影响,大桥杭州端桥台护锥被冲毁、桥头路基下沉。在现场监控点和桥墩修复工地,陆东福认真听取了上海局负责同志对抢修工作方案和进展情况的介绍,详细询问了险情从发现到处置的整个过程,对有关部门采取的积极有效措施给予肯定。他与在现场抢险作业的职工一一握手,对他们表示诚挚慰问,叮嘱他们保重身体、注意安全,并要求有关部门务必做好后勤保障和避暑防护工作。

陆东福指出,江山江大桥抢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沪昆线恢复通车,广大干部职工顽强拼搏、劳苦功高。下一步要继续与地方政府、工程单位和驻地部队加强协作,综合考虑桥体结构与自然因素,完善加固防护方案,做好关键项点整治防护,采取永久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坚决保证行车安全。要举一反三,认真梳理总结抢险处置经验,建立典型案例库,为今后工作提供参考借鉴。他要求各级组织要积极主动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抢险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奖励,进一步营造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

傍晚,陆东福一路添乘来到上海局。在上海虹桥站候车大厅、售票大厅,他察看了客流和商业服务情况,详细了解车站暑运能力、售票组织情况,强调要加强客流组织,通过创新服务手段,进一步方便旅客取票、候车,让旅客有更好的出行体验。

7月1日上午,陆东福来到上海机车检修段,这个段主要承担和谐型大功率机车的检修维护任务。他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该段基本情况的介绍,先后走进转向架库和机车动态试验站,检查转向架分解组装流水线、牵引电机预检试验台、电机转子动平衡试验区作业情况,详细了解调度管理、设备管理、质量控制以及物料管理等平台系统的运转过程。

在机车动态试验站,陆东福观摩了和谐型大功率电力机车整车动态试验过程和机车牵引变流试验,听取了该段自主创新科技成果介绍。他强调,安全始终是铁路改革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要既注重治标又坚持治本,进一步完善设备检修维护管理制度,传承和发扬精检细修的优良传统,依靠精细管理提升机车质量;优化生产组织,完善工艺流程,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加强技术攻关,掌握关键技术,努力实现检修技术“深度自主”。要落实依靠方针,持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建设和谐稳定的职工队伍。

6月30日,陆东福在江山江大桥现场检查指导抢险救援工作。虞 明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