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早动手排查 早做好准备

2016-03-28 08:3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卫东 通讯员程英 张志鹏

编者按 进入春季,天气逐渐转暖,雨水开始增多。根据往年防洪经验,铁路部门提前组织技术人员上山下河巡线路,严密排查线路设备、防洪设施安全隐患,认真调试防洪抢险器具,确保其运用状态良好,加紧施工,畅通桥涵排洪及排水系统,为迎接主汛期的到来做好准备。

图一:入春后,江西境内降雨频繁,南昌工务段组织干部职工对防洪重点地段、薄弱处所进行仔细检查,大力消除安全隐患,为汛期行车安全奠定基础!姜文卓 摄

南宁局赶早抓前筑堤坝

(记者马常宏 通讯员莫育杰 谭忠川)近期,南宁铁路局坚持全员防洪、全年防洪、科学防洪的理念,赶早抓前,在主汛期到来前对铁路防洪基础设施状态及周边环境状况逐处进行认真细致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筑牢防洪堤坝。

从1月开始,南宁局在抓好春运安全的基础上,提前开展汛前防洪大检查活动。他们组织检查人员认真学习防洪隐患排查、评判标准,明确排查责任;成立专门的防洪检查小组,配置必须的检查设备和工具,配齐配强检查人员,并安排领导干部带队深入一线开展防洪检查;根据防洪检查结果,分类、分级建立完善防洪隐患问题库,并对问题库实行动态管理。

南宁局明确检查任务,要求工务部门对管内普铁、高铁防洪重点设备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对邻近既有线改造、新线建设等在建工程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可能影响既有线路基稳定、桥涵排洪及排水系统畅通等处所。这个局供电、信号、通信部门对沿线水围电杆、路基上的电缆沟槽、电线路及供水设备和电气化线路上的供电网支柱进行全面检查。该局安监、护路等部门加大路地联合检查力度,制止破坏铁路周边环境和危及铁路防洪安全的各类活动,确保铁路安全生产稳定有序。

西安局上山下河巡线路

(记者唐茹)近日,西安铁路局防洪联合检查组奔赴一线站区,抓住草木萌发的时机,上山下河巡线路,开展病害隐患排查整治,检查调试防洪抢险机具,排查行车设备和铁路沿线周边环境,做好各项防洪准备工作。

西安局管内干线大部分处于山区,每到汛期,自然灾害频发。该局牢固树立全员、全年、全过程的防洪理念,坚持全年防灾、综合治理,在汛期到来前,抽调技术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全面排查问题和隐患,为确保汛期安全生产提供详实、准确的资料。

在秦巴山区,西安局利用施工 “天窗”,把隧道漏水、侧沟淤积、山体危石等纳入排查范围,与一线职工组成桥路防洪隐患排查小组,徒步巡查襄渝、西康、宝成、宝中等干线关键处所的设备设施,对防洪重点病害进行仔细排查,重新研究界定风险,更新完善防洪方案。

西安局组织扫山破石队和桥路专业维修队,扫除线路周边山体危石,清理疏通排水设备,对行车设备旁的危树削枝截顶,积极消除安全隐患。该局与沿线村镇、单位加强联系,签订联防共建协议,详细调查挖掘机、推土机等抢险机具情况,做到有备无患。

南昌局专项整治除隐患

(何卫东 通讯员程英 张志鹏)汛期将至,南昌铁路局工务部门超前预想、提前防范,开展防洪专项整治活动,完善防洪应急预案,未雨绸缪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永安工务段沿线地质条件复杂。3月初,该段按照“徒步区间、上山巡河”的要求,重点对桥梁、路基、排水设施等处所进行检查整治。截至目前,他们已对管内1000多公里的线路设备进行了全覆盖排查,共查找出安全隐患80多个,现已全部整改销号。同时,他们还储备了7台挖掘机、2.2万个编织麻袋以及铁铲、铅丝、钢管、水泵等一批防汛物资,并成立了7支抢险队伍,人员、机具全天候待命。

2月底,厦门、福州、南平工务段积极开展设备专项整治,为全年防洪安全打好基础!各单位在完善防洪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对各级防洪指挥人员、防洪关键岗位人员及抗洪抢险队伍技术骨干进行技术培训和防洪安全知识教育,梳理管内铁路建设施工人员、机具分布情况,对管内线路的防洪重点处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逐一对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优化整治方案,狠抓过程卡控,确保施工质量良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