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开启智慧 穿越艰险

2018-08-07 20:0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赵桂军

隧道施工没有隆隆的风枪声和弥漫的尘土,三臂凿岩台车挥舞着三条灵活的“手臂”进行开挖作业,管理人员在电脑前就能监控隧道掘进情况……这是中铁十七局集团成昆铁路三峨山隧道作业现常这也是中铁十七局集团铁路隧道智慧化施工的一个缩影。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铁十七局集团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落实到铁路施工中,把隧道施工智慧化管理纳入隧道施工标准化管理,构建隧道智能建造体系。

智能机械化施工保障工程目标

中铁十七局集团在铁路隧道施工现场成立标准化作业队,配置了多功能钻机、混凝土喷锚机械手、液压移动栈桥、进口螺杆空压机等智能化机械设备,形成超前地质预报、喷锚支护、仰拱、二次衬砌等机械化配套作业生产线,实现隧道全工序机械化作业。

集团承担施工的敦格铁路当金山隧道是中国铁路总公司首个全面推广采用机械化配套施工的特长隧道,项目投入扒渣机等大型机械设备182台,像变形金刚一样承担着隧道出渣、支护等施工环节。采用湿喷机械手喷锚作业可将现场施工人员由10人减少到3人,喷射时间由2个小时缩短到40分钟以内。

集团在郑万高铁项目施工中,根据隧道各洞口围岩级别和开挖工法不同,以专用机械设备为主、其他常规机械设备为辅,形成五条作业线。其中,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2分钟即可定位炮眼,每一循环比人工打眼节省1.5小时。

在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三峨山隧道施工中,集团施工人员站在自行式液压仰拱栈桥上,开挖衬砌一并完成,栈桥下出渣材料运输同步进行互不干扰;二衬台车带压灌注、带模注浆、逐窗入模、分层浇筑,做实隧道里子。

智能信息化技术助力隧道施工管理

中铁十七局集团利用互联网+,推进隧道施工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注重管理流程建设,突出过程管控,提升隧道施工管理水平。

集团通过“BIM+VR”技术,加强了隧道施工现场的可视性、具象性和交互性,实现4D施工模拟,可将工地现况在计算机中仿真,以便提早发现并排除空间设计及时间冲突,让拟定的施工计划更加符合施工实际。

集团在郑万高铁项目各隧道口安装了人车定位和门禁系统,全面监控隧道施工人员、机械车辆和洞内情况,确保人员、机械车辆的安全。

集团在玉磨铁路项目施工中,在甘庄隧道采用瞬变电磁仪,探测前方地层80米至100米范围内存在的地下水体等,为施工方案制订和风险管理提供了支撑数据。

集团在隧道施工中应用了围岩监控量测自动分析报警系统、掌子面视频监控系统等,并继续加大投入,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开发应用。

优化施组方案创新施工技术

在铁路隧道施工中,中铁十七局集团坚持智慧引领,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创新施工技术,为攻克难关铺平道路。

成昆铁路三峨山隧道出口设计为平导施工,因地形特殊、水库环水保要求高,经现场调查将出口平导进洞施工方案优化为横洞施工,降低了造价,缩短了工期。

集团施工人员在敦格铁路当金山隧道采用“反井法”无人化下井技术进行442米深、直径3米的通风竖井建设,安全系数高,施工速度快,一次性成井。

集团选择智慧化管理方面具有代表性的铁路隧道项目,召开6次现场观摩会,整体提升了铁路隧道智慧化管理水平。

铁路隧道智慧化施工保障了施工安全优质高效,集团在建217座隧道都在安全有序施工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