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七局智慧安防系统保障既有线施工安全

2018-05-14 17:5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桂军、李彦龙

日前,中铁十七局集团在全集团推广应用泗杭铁路项目智慧安防系统,以此进一步提升既有线施工安全管控能力。

泗杭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线路全长200余公里,全线施工涉及既有线。以往依靠人工防护,工作效率较低。为有效加强信息传递,确保既有线作业和行车安全,中铁十七局依托泗杭铁路项目研究创新了一套适用铁路既有线工程的智慧安保系统。

该系统紧扣既有线作业劳动和行车安全,抓住人的管理和信息的传递等关键环节,实现人员定位集中、视频监控实时、语音对讲等实时应答方式,让既有线施工更安全高效。

该项目引进全国范围内功能最多、重量最轻的智能安全头盔,通过定位、红外、无线传输等技术,具备“定位、预警、视频、照明、对讲”五大功能,随时掌握列车运行情况,同时对作业人员位置轨迹追寻,及时提醒现场作业人员下道避车,撤离至安全区域,避免发生列车碰撞事故。

该项目利用北斗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对人员进行实时定位,定位精度小于或等于30厘米,定位数据实时回传至项目部,便于项目部及时了解人员分布情况以及列车接近时人员是否位于安全区域。

该项目在施工面两端2公里处布置红外对射装置,当列车经过红外对射点时,触发系统预警,预警信息通过无线发送至现场报警器,警报声响起后,所有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整个过程不超过3秒。

该项目还引进VR系统,采取3D模式开展事故重现和人机交互操作场景模拟,提升了安全培训质量。同时,引入二维码管理,将技术、安全交底形成二维码公布在现场,管理人员、作业人员随时查阅学习,提高现场风险管控能力。

该项目智慧安防系统的建设保障了安全生产,减轻了防护人员工作量,提高了既有线工作效率,推动了施工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