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站房群星”闪耀高铁版图

2018-06-26 09:0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克军 本报 陈桂芳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高铁开通运营10周年。10年来,中国高铁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呼啸飞驰,改变着中国,震撼着世界。

10年来,中国高铁版图一再扩容:哈大高铁驰骋东北雪海,兰新高铁跨越戈壁风区,沪昆高铁蜿蜒岭南山川,西成高铁穿越蜀道天堑……目前,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5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近七成。高铁入寻新四大发明”,成为中国的“黄金名片”。

中国高铁的10年,凝聚着广大铁路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这其中,中铁建设集团的身影引人注目。从2008年大举进入铁路站房施工领域以来,他们已建成高铁站房88座。88座站房林立中华大地,见证着时代的变迁,为中国高铁发展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0年建成站房88座

今年6月4日,中铁建设集团基础设施事业部承建的宁波站获评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的消息持续刷屏。这是中铁建设集团连续5年来,每年至少捧回一座“小金人”的剪影。

10年前,2008年6月,中铁建设集团成功承揽宁德站站房工程,一个月后,集团承建的厦门北站开工;2009年,集团一口气揽下京沪高铁9座站房建设任务,奠定了在铁路站房领域的中坚力量地位。截至目前,中铁建设集团在28条客运专线上建成88座铁路站房,建筑总面积330多万平方米,覆盖全国20个省62个市。

伴随着中国高铁快速发展的步伐,从华北大地到西南边陲,从东北雪国到南海之滨,中铁建设集团建设的座座站房成为高铁网上的耀眼明珠和各个城市的闪亮名片,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旅客驻足。

打造站房施工“金刚钻”

10年来,中铁建设集团注重科技创新,发扬“铁军精神”,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勇往无前,多次书写高铁站房建设的传奇故事。

创造中国高铁站房建设新速度。哈尔滨西站建设工期只有600天,而这600天里有一半是零下35摄氏度左右的高寒天气,这就是中铁建设集团用技术、人才和“铁军精神”打造的“哈西速度”。不仅是哈尔滨西站,集团承建的其他高铁站房也大都面临着工期紧张、地质复杂、结构独特等挑战。中铁建设集团施工人员一旦进场,就精心组织施工,与时间赛跑,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站房建好,让高铁跑起来,让人流动起来。

打造中国高铁站房技术新高度。厦门北站采用“大跨度空间桁架+双向正交管桁架屋盖”设计,创造了世界上已建成具有最大跨候车室的高速铁路站房、世界上首次采用双向巨型混合框架结构体系的铁路客运站房、世界上首次应用双向不等高交叉桁架组成的屋盖结构3项世界纪录。宁波站正立面采用超大跨度大悬挑“水滴”钢结构及幕墙体系,该专利技术为国内外大型建筑异形钢结构及双曲面点支玻璃幕墙提供了经验借鉴,是世界铁路站房超大异形悬挑体系技术的重大创新。

此外,哈尔滨西站严寒气候条件下混凝土结构冬期施工技术、厦门北站异型结构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三亚站钢筋混凝土空腹网架施工关键技术、宁波站船型预应力拉索张弦钢结构雨棚施工技术等技术不仅加快了工程进度,也形成了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填补了我国站房建设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

铸就文化旅游新地标

“雀舞春城、美丽绽放”的昆明南站,“燕尾脊”意象的厦门北站,酷似海鸥展翅腾飞的三亚站,如“水滴”般晶莹剔透的宁波站,皖南建筑“四水归堂,五岳朝天”的合肥南站……

10年来,中铁建设集团把站房当作艺术品来雕琢,建设的多座站房成为当地文化和旅游业的新地标。中铁建设集团也因此捧回5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5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15项国家优质工程奖。中铁建设集团全体员工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中国高铁建设的热潮之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