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纵横长三角 高铁连八方

2017-10-20 18:3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截至10月18日

5年来,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上海铁路局作为全国铁路建设主战场,沪昆、合福等一批高铁投入运营,累计开通运营新线1452.6公里。目前,该局高铁营业里程3357.4公里,以占全路15.3%而居首位,成为企业“示范引领、走在前列”发展定位的最好注解。一个覆盖面更广、结构更合理的高铁网初步形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安全、经济、快捷的服务。

路网结构更加完善

进入杭州东站综控室,显示屏上,车流如梭。沪昆、宁杭、杭甬三条高铁“会聚”于此,30条站内线路上,每间隔2分多钟开行一趟动车。

5年来,沪昆、合福、杭甬、宁杭、宁安等高铁线陆续汇入高铁“洪流”中。仅去年,上海局基建投资完成848.8亿元,居全路第一。同时,以杭州东站、合肥南站为代表的一批高铁站房竣工交付,大多以建筑体量大、设计精美、具有浓郁地域文化特征而成为当地地标性建筑。

以加密高铁网覆盖面为目标,进一步拓展我国东部与中部高速铁路连接通道的建设步伐正不断加快。如今,从该局开行的动车一日内可抵达的省市自治区已达21个,随着长三角与中西部地区高铁通道的进一步完善,高铁网将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总有一些时刻让人永远铭记,总有一种超越让人热血沸腾。曾参与过管内多条高铁建设的建设者韦庆冬,对上海局高铁从无到有,目前已形成结构较为完善的高铁网感慨万分。他说:“很快,淮北、阜阳、盐城、连云港等城市也将融入高铁网之中,新航道的风涛声已在耳畔激荡。”

优质工程遍地开花

2017年7月7日,随着连徐铁路吹响全线开工建设号角,在打下第一根桩的东海特大桥,汇聚了200多名建设者。“自开工起,首根桩、首片梁、首个墩、首段路基先行示范施工,固化相关参数和工艺,让每一道工序都要经得起时间检验。”徐州枢纽建设指挥部安全质量部工程师桂怀武说。

数载磨砺,一朝惊艳。以580米主跨创同类桥梁世界之最的宁安高铁安庆长江大桥,以“零换乘”为理念实现多种交通方式高度融合的合肥南站等工程,皆以高品质而享誉路内外,它们如同一颗颗闪亮的珍珠共同串起高品质的高铁网。

于2015年6月开通运营的合福高铁,立下“修一条铁路,树一座丰碑”的宏愿。建设期间,施工单位在扬子鳄繁衍期采劝停工待产”的措施,至今传为佳话。剥土保存回填、线侧梯次绿化、散料盖上篷布、燥土喷水抑尘、泥浆沉淀干化等措施的跟进,努力把每一条高铁都建成“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生态环保之路。

梦想,浓缩于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担当,扛在这一代建设者肩头。“建人民满意工程”成为建设者们的共识,咬定目标,全力攻坚,使得这5年成为上海局高铁建设又好又快的5年。严格设计审查、强化工艺试验、加强工序管理、规范原材料检验检测等措施,确保了该局高铁建设优质高效地展开。

规模效应充分释放

在G1373次列车上,吴女士望着窗外绿油油的大地。“从杭州到昆明还不到10小时。”这位热爱文学的旅客感叹道。约400年前,旅行家徐霞客从浙江到云南来回花了近3年时间,归来时“两足俱废”。

结构日趋完善的高铁网,使更多旅客享受到“高铁红利”。密集、高效、便捷的高铁网络,改变着时空观念,重构了经济版图,有效连接起各经济区域,在经济要素流动中承担起“大动脉”作用。高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溢出效应,将在这片热土上书写出更精彩的篇章。

随着波澜壮阔的高铁建设再掀新高潮,有更多高铁在山川中蜿蜒,更多动车在城乡间穿梭。今年,上海局将围绕打造“沿海”“京沪”“京港”三纵,“陆桥”“沿江”“沪昆”三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加快发展长三角高铁网,基建投资依然居全路之首。

正在建设中的连镇铁路五峰山长江大桥,是世界首座公铁两用高铁悬索桥,它将以单跨1092米的长度飞架长江南北。高铁建设带动的产业兴旺和技术升级,将对国家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带来长远而深刻的影响。

上海局铁路建设主要成就

●2013年

开工项目:连盐铁路

开通项目:宁杭高铁、杭甬高铁、杭州东站

●2014年

开工项目:沪通铁路、杭黄铁路

开通项目:合肥南站、沪昆高铁杭州东至南昌西段

●2015年

开工项目:商合杭铁路

开通项目:宁安高铁、宁西铁路增建二线安徽段、金温铁路

●2016年

开工项目:金华至台州铁路、杭绍台铁路、连徐铁路

开通项目:宁启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工程、华东二通道阜阳至芜湖段、沪昆高铁全线

●2017年(截至10月18日)

开工项目:杭温铁路义乌至温州段、合安高铁、安九高铁安徽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