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扒门”事件:为一己之私践踏法律打的是谁的脸?

2018-01-10 16:2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天昊

近日,网爆一名带着孩子的女子一手死死抓住高铁车门,已到发车时刻,工作人员让她上车或下车,可该女子一直以此方式阻碍列车关门。她声称老公赶车迟到了,还没上车。就这样以等老公为名,阻碍高铁正常发车至少4分钟,毫不听劝,拉也拉不走。不仅扰乱社会治安,法律在这个时候,也被践踏得粉碎!

  看网上的视频已经是3分50秒,算算时间,此女至少磨蹭了5分钟以上……众所周知,高铁的线路网和时间点排得非常紧凑,平时有突发情况或是遇上雨雪天气晚点1分钟在人们看来都是问题,更何况这是5分钟之久。对于整个高铁系统而言,超过5分钟,这趟高铁线路时间就必须做出调整,随即是整条干线的调整,带来的不便可想而知!如此大的工作量,稍有偏差,这个责任谁能担得起?!

  无知不代表你不懂法律,况且据报道,这名女子是合肥市的某小学高级语文教师,教导处副主任。您的所作所为影响的不只是这趟高铁的发车,还耽误了那么多旅客的宝贵时间,一趟高铁延时发车要影响后面多少趟高铁你清楚吗?如果造成高铁延误,要赔偿损失的,严重的处罚是要行政拘留的你可知道哇?而且之后都要上黑名单,再也乘坐不了高铁。另外,女儿还在一旁观看,请问您就是这么给女儿做榜样的吗?

  所以,笔者在此还是想大声呼吁,广大旅客朋友们乘坐列车时要遵守铁路运输安全法律法规,听从铁路工作人员的指挥,自觉维护公共安全和秩序,共同营造文明祥和的旅行环境,难道不好吗?不管由于什么个人原因,都不能强行阻拦高铁的正常运行,不然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付出应有的代价!为了一己之私践踏法律,无视法规打的还是你自己的脸。(刘丽娟)

“高铁扒门”事件:个人私欲不是挑战规则的借口

2018年1月5日,合肥南站,G1747次列车,在本已经晚点的情况下,竟因一位女士所谓的"等老公"胡搅蛮缠,无法正常发车,又延误4分多钟。为"等老公",阻挠高铁发车四分多钟的新闻带给人的是一种震惊,在这个规则至上的年代,为何还会有人无视规则、漠视法律呢?等"老公"的行为,看似在情理之中,但当它处于"高铁即将发车"的这一刻,无疑法理难容,"等老公"是你一人之事,但高铁发车却事关全列车上千人,谁也没理由、没权利因私人原因阻挠高铁发车,尊重集体利益是现代人的基本素质之一!

试想如果每人都以这种蛮横不讲理的方式,挑战规则,那么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国家有何秩序可言?如果当规则、秩序甚至法律都成为了一纸空文,我们何谈美好的生活?

看到发生在高铁站的这场闹剧,我想说,在这个以法律为底线、以道德为标准的社会里,作为社会的一员,每个人都有遵守社会规则、法律的义务,如果说生活作风的正派、情趣的高雅,品行的端正体现的是一个人良好的自身修养,那么秉章办事、遵纪守法则体现的是一个人对于社会契约的认同感,这正是一个人做人做事的基本底线!

一个没有“规则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的人,必定在当今社会寸步难行,阻挠高铁发车是一个人意识缺乏的具体表现,而涉事女子被停职的处理结果则是对其不法行为的必然惩罚,生长在处于高速发展的华夏大地上,每个人当以这场闹剧的女主角为警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之名!(王天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