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按标作业种好安全“责任田”

2018-06-09 10:36: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王永乐 刘纳夺

初夏的夜晚,新乡已酷暑难耐。站在由24块大型液晶显示屏和10台电脑显示器构成的“神经中枢”前,清晰地看到了几十公里至几百公里之外的新乡车务段管内车站运转室工作人员标准化作业的情况。

“我们在既有线各站运转室、接车区、岔区及高铁站关键地点,安装了236个可旋转360度摄像头。”新乡车务段“神经中枢”──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的负责人介绍,中心集应急指挥、运输组织、远程监控指挥、远程实时监控、调车记录仪检索、短信预警于一体,是安全运输管理的有力帮手。

所见所闻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车务系统强力推进“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的缩影。今年以来,郑州局集团公司车务系统精准施策,固本强基,安全生产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今年初,他们结合车务系统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车务系统“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上台阶实施办法》,并结合目标制定了《车务系统职场管理标准》《车务系统人员素质达标实施办法》等10项实施办法和标准。

“坚持把工作思路转化成具体的工作举措,把宽泛的工作要求细化为明确的工作清单。”郑州局集团公司运输处负责人介绍,在制定这些办法和标准时,他们高标定位,紧紧抓住基础管理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力践行“把麻烦留在管理层,把简便留给作业层”的管理理念。

标准指引前行路。今年前4个月,他们梳理非技术规章及管理文电目录11项共286个,列出调车标准化作业清单条目85项、新版《行规》《行细》落实清单条目18项,制定了《站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检查内容清单》《站段分析室检查内容清单》。在标准推进过程中,15个车务站段互检互学,取长补短,基础管理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车务安全发展的源泉是干部职工队伍的素质,尤其是管理者和关键岗位人员的综合素质。今年2月,他们在广泛征求车务站段意见的基础上,结合站段安全、技术、教育等工作分工,细化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履职考核评价标准,制定了《车务站段专业、专职干部安全履职考核评价办法》。

他们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出台了《高铁列车调度员、车站值班员、信号员、调车长对标鉴定工作的实施办法》《运转车间管理竞赛实施办法》《普速铁路中间站管理竞赛实施办法》等,推动了“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针对车务系统管理层和现场作业层的关键岗位和人员,他们按照提素充电、种好“责任田”的思路,抓好对“三科两室”“一站一车间”负责人的履职管理、考核评价,强化对“三员一长”的对标鉴定、素质达标工作。

“我每班有20多次调车作业,发信号、指挥机车、防溜等都要靠我独自完成,工作起来提心吊胆。标准化作业程序出来后,我按照程序作业,就不担心漏项了。安全有保证,效率也高了。”这是义马站调车员徐笃的切身感受。

他们还制定了《运输处管理人员到应急指挥中心检查办法》,明确了检查事项、量化指标及问题追踪整改等事项;加强对各车务站段安全调度指挥中心、现场关键岗位的检查盯控与提醒,确保现场安全受控。1月1日至6月5日,他们共指导处理各类安全信息1048件,监控关键作业环节4500余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