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李涓:细流涓涓润无声

2017-06-08 22:0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人物素描 李涓,中共党员,郑州铁路局新乡车务段新乡东站客运值班员,工人技师,多次被路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连续两年获得路局技术能手称号、段安全功臣称号。2014年7月,李涓被授予全路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她每天耐心回答旅客的各种问询,热心为旅客排忧解难,30年来从不间断。这个被旅客称为具有金子般心的人,就是郑州铁路局新乡车务段新乡东站“乡约”服务台客运值班员李涓。

1987年,年仅20岁的李涓成为新乡车务段新乡站一名客运员。从此,李涓每天往返于候车室与站台之间,组织乘降、接送重点旅客。2012年12月,已是客运值班员的李涓来到新建的新乡东站工作。

为更好地服务旅客,李涓努力提高业务技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班组成员提升服务品质。无论是当客运员、站台值班员,还是在“乡约”服务台工作,李涓都用真诚的服务,不断感动往来旅客,传递着老乡般的情意。李涓曾在全局练功比武大赛上一举夺得客运系统画示意图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连续两年获得路局技术能手称号。她还多次被路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并连续两年获得段安全功臣称号。2014年7月,李涓被授予全路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面对自己取得的成绩,李涓朴实地说,小时候,全家随父亲来到陕南,住在大山里的工地上。父亲好客,休息时间,自家住的工棚里就挤满了人。父亲总会把李涓抱在怀里说:“闺女记住了,出门在外,咱最亲的人就是这些老乡,他们都是咱家亲人。”也许,从那时起,“老乡”两个字在李涓的心里扎下了根。

2016年7月9日,新乡地区突降暴雨。雨情就是命令,原本在家休息的李涓义无反顾地赶到车站。她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客运员,越是这个时候旅客越需要我们,在车站坚守一天一夜的同事也需要我们。”她和其他3名职工赶到车站时,衣服都湿透了。正在新乡东站检查工作的郑州局有关领导看到新乡东站有这样敬业的职工后,称赞说:“你们这种面对困难、不怕困难、克服困难的精神就是高铁精神!就是当前需要大力弘扬的精神。”新乡东站职工冒险涉水赶赴工作岗位的事迹被新华网、《人民铁道》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在热心为旅客服务的同时,李涓还喜欢学习。她阅读心理学、公共关系学等方面的书籍,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方法,创新了“情感服务法”“提醒服务法”等工作方法,让旅客体验到老乡般的亲切,做到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帮旅客之所需。

一次因天气原因造成列车晚点,新乡东站滞留多名旅客,李涓和同事正在为旅客解答问题。一位抱小孩的年轻母亲来到李涓面前,声音低低地问李涓:“你好!能不能给我找一个喂奶的地方,我的孩子饿了。”李涓面带笑容地回应:“好的,请跟我到‘乡约’服务台吧,我们设有专门的婴幼儿哺乳区。”同时,李涓又面向其他旅客说道:“请稍等,我去去就来。”安排好这位年轻的母亲,她马上又回到旅客身边为大家服务。看到忙碌的工作人员热情耐心的服务,焦急等车的旅客逐渐平静下来。看着处理问题有条不紊的李涓,同事连连称赞。李涓对同事说:“列车虽然晚点了,但我们要用最优质的服务来弥补晚点给旅客带来的负面影响,虽然是恶劣天气造成的,但是我们的服务一定要跟得上。”

编辑感言

在“乡约”服务台有这样几本台账,记录了服务台的工作情况。一本重点旅客登记本,记录了410位在这里接受过帮助的旅客信息;一本荣誉集锦,收藏了28面锦旗照片和15封感谢信,表达了旅客对“乡约”服务的肯定;一本旅客留言簿,写满了旅客的感言和不舍。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李涓坚守客运工作30年,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她专注工作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她在“乡约”服务台为旅客提供老乡般温暖的服务,让旅客感动、让同事敬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