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型模块助力站台改造

2018-04-17 10:2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随着瓦房店站低站台改高站台工程的临近,前不久,在沈阳铁道建筑桥隧工程有限公司的厂房内,一块块装配式混凝土高站台预制模块被生产出来。使用新型的装配式混凝土高站台预制模块,原本30余天的施工被缩短为14天。这是公司自主研发的又一科技成果。

为提高铁路运输服务质量,方便旅客乘车出行,车站高站台改造势在必行。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装配式混凝土高站台预制模块在工程施工中成功应用,不仅大幅度缩短了施工工期、提高了施工质量和效率,还减少了施工对运输生产的影响,较好地解决了提质增效的问题。

过去,这个公司在建设高站台施工中一直采用传统的土填式施工模式,施工工期长、对运输生产影响大,而且冬季不能施工,质量和效率都比较低。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他们针对实际情况,突破传统施工工艺,利用新材料、新技术提出了一个装配式站台的新理念,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专题攻关,邀请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设计研究院专家多次进行测试论证。经过5个月的设计研发,2017年10月,该公司成功研发出了装配式混凝土高站台预制模块,并于2017年11月成功在大石桥站高站台改造工程施工中安装应用。

装配式高站台主体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预制块,标准预制模块采用C25混凝土,分为新建高站台和低站台改高站台两种模式的模块,并可以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调整站台模块的高度。站台模块运送到施工场地后仅需利用小型叉车进行拼装即可,具有施工工艺简单、施工流程短、不需要使用大型机械设备等特性,同时,还具有安全隐患孝工程质量高、维护费用低、可重复利用、环境污染少等优点,符合现代化工程绿色、环保、低碳的发展趋势,值得大规模推广应用。

目前,该技术即将应用在700多个需要进行低站台改高站台的工程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