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靠什么抢滩市场

2018-04-17 10:2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刘 威 林芋辰

北国早春,绥化车务段捷报频传:2月份货运发送量16.3万吨,其中公路回流货源1.4万吨,占运量的8.6%;3月份货运发送量达18.8万吨,公路回流货源3.4万吨,占总运量18.1%。

“成如容易却艰辛”,这是绥化车务段以需求为导向开展新型货运营销带来的变化。

绥化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处于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要道。然而,长期以来,铁路货物运输不能发挥区位优势,公路却一直吸引周围市县粮食货物集结、南下。

靠什么突出重围?一场关于“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宣讲活动在这个段迅速展开,职工逐步认清了该干什么、该怎么干的问题。该段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经济吸引区组织市场调查,各站管理人员分组带队走访重点企业,向公路运输市场进军。

用价格杠杆撬动市场,这个段针对不同的客户制订个性化议价方案,打出价格策略和营销宣传“组合拳”。如何既能保证铁路运输收入,又能让货主对运价满意?这个段开展调研攻关,反复测算运输各个环节产生的费用。

5车河砂需要从沙园运至万发屯,运距过短,公路与铁路在成本上存在差距。为了争揽这批货物,这个段坚持先降杂费、后降运费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保持运费收益,最终与货主达成运费与公路几乎持平,且铁路运费零下浮的运价协议。前不久,货主在东进庆安运输982吨河砂后,4月份再运输河砂2018吨。与此同时,该段挺进北方海伦市场,揽下2万吨河砂运输订单。

今年以来,该段本着量价互保、均衡运输、互利共赢的原则,培育和把握战略货源。这个段以龙镇地区粮食运输客户为试点,制订5家重点粮食企业营销方案,约定以去年实际完成运量42.3万吨为基础运量,达到这一运量立即启动阶梯议价,超额越多,议价幅度越大,鼓励客户大幅超额组织铁路运输。

黑龙江昊天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玉米淀粉、麦芽糖浆、玉米油等为主导产品,年产量为30万吨的玉米深加工企业。2017年以来,这家企业一直采用公路运输。近期,该企业又要将一批麦芽糖浆、玉米淀粉等货物运到南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这个段与企业协商,把握客户对运输方式和效率的需求,推荐“多式联运集装箱”班列,既保证运输环节卫生安全,又大幅压缩运到时限。他们还充分发挥区域性“箱源”中心集散地功能,扩大产品影响力。目前,他们通过集装箱班列已经锁定纯公路目标货源30余万吨。

该段积极探索物流总包方案,通过为客户延长服务链条及实现战略合作获取增值业务收入。在与大唐热电公司的合作中,他们在为客户节约物流成本的前提下,签订每吨5.3元的委托运输服务费用,用于专用线托管,为客户提供专用线维护、取送车作业等服务,同时通过均衡组织煤炭到达,为客户大幅降低原材料库存,减少资金占用,压缩运营成本。按全年客户到达煤炭150万吨计算,仅此一项就可创收近800万元。

3月14日,象屿集团张维屯农产厂区专用线繁忙起来。一袋袋玉米通过传输带运到火车上。自2016年开建以来,这条专用线就吸引了众多关注。得知厂区有6000吨粮食的发运需求后,这个段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迅速开通张维屯站货运发送业务:短短5天时间,就为厂区办理100车粮食发运。

今年4月,这条专用线启动了站台地面硬化、罩棚搭建施工,竣工后,将为厂区的仓储、贸易等业务发挥更大保障作用。基于开展战略合作的思路,这个段正积极与象屿集团洽谈物流总包和专用线托管业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