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小便签”,一笔一划的“敬业福”

2018-02-20 21:4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2车26号、50号、77号……”2月14日12时,从广州开往达州的K814次列车上,黄莉莉在便签上写着需要用餐的旅客铺位信息。黄莉莉是广州客运段新入路的列车员,今年是她的第一个春运。今年春运,黄莉莉被调到餐车班担任服务员,这本小便签成了黄莉莉今年春运的助手。(2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铁路万里长,车载新希望,盈盈谈笑间,笛鸣春气象。

春节前夕,汽笛传来情亲的召唤,无数游子踏上返乡的归途。在规模如此之大的人口迁徙中,火车因其庞大的运输能力成为了春运的绝对主力。据预测,今年春运,铁路预计发送旅客数量达3.9亿人次,远超公路和民航的运输人数。

每次返乡的记忆都和火车紧紧相依。从登上火车开始,长长的火车似乎已经化为一条纽带,一头是自己,另一头是故乡。当自己提着大包小包往家赶时,在你的身后总有一些人会默默地为你付出着,希望你一路平安,能快些和家人相聚。

正如电影《三分钟》描写的那样,在这万家灯火,亲人团聚共度新春佳节之时,为了更多人的团聚,一部分人今年春节再一次放弃了回家过年的机会。

他们,是春运的坚守者,是这个春节不能回家团聚的人,也是散落于社会每个角落里的“敬业福”

小小便签的背后,是一颗真诚的爱心。工作半年,用掉了5本便签。笔者相信,每一张便签的背后都是旅客满意的微笑,是对黄莉莉工作的认可。

春运“小便签”,勾连着旅客与自己。将餐食准时准确的送到旅客手中;热心提醒到站旅客及时下车;为车厢边门踏板除冰,防止旅客滑倒......为了保证旅客出行安全,提升旅途的舒适度,黄莉莉做了很多本职工作以外的细活儿、累活儿。

谁人没有家?谁人不想家?春节无法回家与亲人团聚的黄莉莉,也曾偷偷的哭过。但作为一名铁路人,很多时候就必须承受为了大家而舍弃小家的痛苦与不得已。将每一位旅客当做自己的亲人,牺牲自己一个家庭的团圆,换回千千万万的旅客平安回家过年,这不正是春节坚守的理由和意义吗?

春运“小便签”,一笔一划记录的是每位旅客的需求,刻画出的是每一位春节里还在岗位上坚守着的最无私的敬业者们。

路上的执勤的警察、医院里值班的医生、清晨街道的环卫工人......他们用自己默默地坚守、付出与奉献,为我们换来一个平安温暖祥和的新年。

一本又一本温暖的“小便签”,一个又一个热心的“黄莉莉”,记录下的是一个又一个暖心的瞬间,刻画出的是一笔一划的“敬业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